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睡眠不好容易长出啤酒肚

2016-03-04 08:52: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睡眠质量不高的男性很多都有啤酒肚,而啤酒肚男性往往睡眠状况也不太好。”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大“胖子国”在对肥胖人群进行统计学分析时,发现了这个啤酒肚(向心性肥胖)与睡眠问题的双向关联性。啤酒肚的形成原因很复杂,除了与遗传、饮食、运动等因素有关外,很多人不了解的是睡眠质量差也是一大元凶。

人的睡眠状况从青年到中年到老年是逐渐走下坡路的,其中表现得比较突出的是慢波睡眠(深睡眠)的质量变差,而深睡眠对人的整体健康的意义尤为重要,它在帮助机体消除疲劳、免疫抗病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办公一族的中年男性要想改善睡眠质量,远离啤酒肚,还是要从“动”字入手。只要保持动静结合、规律有序的生活,睡眠就会自然而然的来临。

对于经常从事脑力劳动的中年男性来说,每天保持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分别半个小时的步行锻炼,中午抽出15分钟静息放松大脑,对于保持机体的动静平衡状态有很大的帮助,也能很好地促进睡眠。

提高睡眠的食物

1、牛奶

牛奶中色氨酸是人体8种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能使人产生疲倦的感觉。1杯牛奶中的色氨酸含量足够起到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较快地进入乡。

2、鲜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以治疗血虚失眠。食用时可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入适量蜂蜜,有安神功效。

3、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此外食用莲子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助人入睡。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不过对糖尿病人不宜。

4、核桃

又名胡桃。宋代《开宝本草》说“食之令人肥健,温脾润肠,治虚寒咳嗽,腰部肿痛”。核桃营养价值很高,500克核桃仁的营养可以和2500克鸡蛋或4500克牛奶相媲美。其中脂肪钙、磷含量在果品中均名列前茅。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5、大枣

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睡眠不好是睡姿不对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孕妇睡眠不好是睡眠姿势不对。那么怎样的睡眠姿势是适合孕妇的呢?怎样的睡眠姿势可以改善孕妇睡眠不好的状况呢?详细>>

睡眠不好有哪些症状

说起睡眠这件事,它既是我们每日生活所必须的,同时也是我们继续改善的。你睡得着,并不代表你能睡得好。你睡得久,也不能说明你的睡眠质量高。更……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送你3个小妙招很管用

怀孕之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身体异常,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中晚期膨大的子宫会对膀胱带来压迫,让孕妇频繁的起……详细>>

孩子睡眠不好经常哭闹?家长要警惕这4大原因!

相对来说,儿童同一天的睡眠时间比较长,他们的生长跟睡眠有密切关系,如果睡眠不足是生长发育就会受影响。也因此很多父母会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