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中医调理失眠症常见方法

2016-03-01 08:00: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我们都知道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情形,如果病情拖得过久对于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来帮助调理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供大家了解。

中医如何调理失眠

1、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么周日晚上你可能就会失眠。

2、选择锻炼时间。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3、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觉前大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晚上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4、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建议你睡觉前八小时不要喝咖啡。

5、睡前洗澡。睡觉之前的一个热水澡有助于你放松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6、保持室温稍凉。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7、大睡要放在晚间。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8、保持安静。关掉电视和收音机,因为安静对提高睡眠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9、不要依赖安眠药。在服用安眠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建议你服用安眠药不要超过4周。

失眠吃什么食物好

鹌鹑蛋

鹌鹑的肉与蛋,其营养价值比鸡高,鹌鹑肉含蛋白质24.3%,比等量鸡肉高4.6%,鹌鹑蛋含蛋白质13.5%,比等量

鸡蛋

多1.7%,特别是鹌鹑蛋富含卵磷脂,是高级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所以,神经衰弱之人宜常吃些鹌鹑蛋及肉。

蛤士蟆油

蛤干蟆油又叫田鸡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激素,是一种较好的滋补强壮食品,适宜精力耗伤、神经衰弱、久病与产后虚弱者食用,民间多用于治疗神经衰弱。

何首乌

何首乌有突出的强壮神经和补血功能,中医说它能补肝肾、益精血。这是因为何首乌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它能促进血液的新生,并有强心效果,对改善心脏疲劳作用更显著。

牡蛎肉

牡蛎肉能治疗失眠烦热、心神不安。

蝗虫

蝗虫的肉味如虾仁。它富含蛋白质,有补养强壮作用。

黄鱼

失眠之人宜常煮食,崔禹锡《食经》中记载:“石首鱼主下利,明目,安心神。”石首鱼即黄鱼,故不寐者宜食之。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失眠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我们都知道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情形,如果病情拖得过久对于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来帮助调理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调理失……详细>>

中医调理失眠的3种方法

失眠无疑是痛苦的,很多人在面对失眠时都会束手无策。那么,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调理失眠,中医调理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详解失眠的诊断方法 了解中医看待失眠症

失眠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因为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人们常常过着不规律的生活,这这种生活极其容易导致失眠,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下失眠……详细>>

中医是怎么调理失眠的?对症治疗是关键

大部分人群经历过失眠所带来的痛苦,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第2天需要早早醒来面对繁忙的工作以及学习,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失眠主要分为5……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