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焦虑性失眠的典型症状 4大失眠症状要当心

2016-02-26 08:13:33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失眠是一种令人很头疼的失眠,它给人们带来许许多多的困扰。焦虑性失眠让人第二天精神萎靡,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跟学习效率,使得人在失眠的同时更增加了自身的焦虑。那么我们要怎么样客服焦虑性失眠给我们带来的困扰呢?

焦虑性失眠的四大典型症状

1、睡眠时间缩短

入睡困难及易惊醒的存在,会使患者睡眠时间大大缩短,一般在6小时以下,严重者可彻夜不眠。

2、入睡困难

为本病最突出的临床症状,入睡时间可达1~2个小时。患者躺在床上后,会不自主的思考一些问题,可表现为不思考不行、越思考就越兴奋,便无法尽快入睡。此种现象持续较长时间后,患者一到晚上就异常焦虑并担心是否会失眠,结果就真的无法入睡,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3、睡眠浅表

以睡不踏实、易惊醒为主要表现,并伴有多梦。患者入睡后常处于似睡非睡的状态,稍有动静便可惊醒,且醒后很难再次入睡;因难以进入深度睡眠,患者会明显缺乏入睡真实感,即醒后总说自己做了一夜的梦儿没有真正睡着。

4、残留效应

多数患者在次日清晨会感到头痛或头脑发胀,白天无精力去做任何事,并伴有哈欠不断、全身乏力、流眼泪、烦躁不安、紧张等症状;部分患者会伴有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如多汗、四肢无力、心悸、尿频等。

5个克服焦虑性失眠的方法

1、除了睡觉以外,其他任何时间都不要在床上。把床当作睡觉的专用场所,不要在床上从事任何与睡觉无关的活动,例如,躺在床上看书、看电视、听广播等。

2、躺在床上30分钟后如果仍然睡不着,必须马上起床离开房间,去做些温和的事,如听轻音乐、写日记、看闲书等,但不要抽烟、吃东西或者做体操,等到有睡意时才重新上床睡觉。上床后如果还是不能迅速入睡,必须马上起床,等到再有睡意再回到床上。

3、在一整夜的时间里,只要中途醒了而不能迅速再入睡,都要按照上面的方法做。

4、每天早晨坚持在同一时刻起床,不管晚上睡的如何。

5、白天无论怎样都不可以睡觉。需要注意的是,睡不着离开房间的时候,请千万不要带着自己最终还会回到床上的念头。在中途起床后所进行的活动,要温和、平静、少刺激、灯光应尽量暗一些,一定不要抽烟、吃东西或做体操。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典型症状 失眠症状 焦虑性失眠

焦虑性失眠症状 易患焦虑性失眠的人群分析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克服焦虑性失眠的具体方法

焦虑性失眠症属于失眠症中的常见一种,而且临床发病率很高,很多患者的长期失眠,都是由于焦虑性失眠症引起的,而焦虑性失眠症,顾名思义患者因为……详细>>

失眠症状 失眠症状的五大表现

关于常见的失眠症状有哪些的介绍,希望能帮您更好的认识失眠症,请往下看:详细>>

失眠症状就是失眠症? 专家:失眠症状是应激反应,不是病

在当今高压的社会下,很多人都出现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自觉多梦、早醒等症状,认为自己患上失眠症。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详细>>

肝郁阴虚型失眠症状

失眠这种现象相信大家在日常中都遇到过。失眠的出现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临床上失眠这类疾病常常是有很多种类型的,其中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