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睡前吃太多易失眠 预防失眠要紧记这4点

2016-02-25 08:49:0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人人都不想要失眠,都想着一觉睡到天明,但是很多时候就会有些状况,导致不能安睡,第二天没精神,做事效率下降。那么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焦虑、抑郁引起失眠之外,还有什么东西会使我们晚上睡不着呢?

睡前不能做这五件事:

1、睡前不要吃东西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他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健康。

2、睡前不要聊天聊得太兴奋

俗话说:食不言,寝不语。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使情绪平稳。而说话太多会使大脑兴奋,从而使人难以入睡,所以尽量不要说话。如果你由于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请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3、睡前不要过度用脑

晚上如有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把较伤脑筋的事先做完,临睡前则做些较轻松的事,使脑子放松,这样便容易入睡。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失眠。

4、睡前不要喝饮浓茶、咖啡

浓茶、咖啡属刺激性饮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难。

失眠可能是这2种因素引起

1、疾病

失眠有可能是由于身体疾病影响所引起的,例如常见的有心脏病、肾脏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疾病、肠胃疾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脑部疾病等等。疾病所导致的失眠,病情得到控制之后,失眠情况也能得到缓解。

2、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方面所造成的失眠最为常见,最常见的是焦虑、烦躁不安、情绪低落、心情不快等等不良情绪。心理变化、压力大等会让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失眠情况。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 预防失眠

失眠是怎么形成的?睡前做哪些事情可预防失眠?

当下很多年轻人都会有失眠的情况,短暂性的失眠是人们正常的表现,做梦也比较正常,许多人在睡眠中都有做梦的经历,但是由多次做梦引起的失眠和深……详细>>

睡前关电脑电视可预防失眠

失眠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经常感觉没睡饱呢?实际上,睡前1小时左右的行为会很大程度……详细>>

推荐预防失眠的绝招 提倡睡前活动缓解失眠

造成失眠原因有,精神心理因素,如精神心理上受到某种外因的刺激或干扰。疾病因素,因较多的内脏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病、肾病、慢支、哮……详细>>

睡前不进食能预防失眠 预防失眠应该这样做

失眠是很多人所害怕的问题,失眠可以导致第二天人的精神萎靡不振,学习工作效率降低。而且长期失眠更会导致身体素质降低,引发各种疾病。失眠对人……详细>>

预防失眠需停止睡前“小动作”

失眠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经常感觉没睡饱呢?实际上,睡前1小时左右的行为会很大程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