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国失眠人数急速增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2016-02-25 08:58: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近几年,中国人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其中,约2亿人打鼾,近3亿人失眠,5000万人在睡眠中发生过呼吸暂停。2006年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的调查表明,成年人在过去一年中睡眠障碍发病率为57%,39%的患者日常活动受到影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疾患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韩芳指出,根据2005年出版的国际睡眠疾病分类,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疾病达90余种,其中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患病率在国人中均很高。

其他国家睡眠情况同样不乐观,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3%的美国人失眠,欧洲4%—22%的人受此影响。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3月最新调查显示,美国人每天平均工作9小时28分,仅睡6小时40分。全美约7000万人失眠。其中,女性更为严重,2/3的女性睡不好,近30%的女性常吃安眠药。

来自法国的数据显示,53%的人“想在白天躺会儿”,30%的人出现过睡眠紊乱,而2006年,这一比例仅为19%。

澳大利亚睡眠协会的调查则显示,约6%的澳大利亚人存在失眠、打鼾等睡眠问题,40%的人经过一夜睡眠后仍浑身乏力。

在日本,每隔5年就有一次面向8万户家庭18万人的睡眠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从1986年起,日本人睡眠一直在减少。其中,45岁—49岁之间的人睡眠时间最少。

中美两国儿童睡眠状况比较研究显示,我国儿童比美国儿童平均每天少睡近1小时。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失眠呢?

睡前放松活动

睡前1~2小时应停止紧张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做些轻微的放松活动。如到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慢慢散步半小时,或打打太极拳,做做有氧运动,自我按摩一下腰背,听听轻音乐……使大脑神经和周身肌肉充分放松,对入睡很有帮助。

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学生临睡前不宜看书用脑,要尽量避免思考难题,不要听惊险的故事,不要牵挂别的事情或想入非非,以免使大脑皮层呈持续兴奋状态。此外,应消除不利于入睡的环境因素,如喧闹、灯光、噪声或振动等。

睡前不吃东西

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古代医学家说:“胃不和,则寐不安。”睡前吃东西会妨碍睡眠,睡后多梦。此外,浓茶、咖啡等饮料具有兴奋性和刺激性,不宜睡前饮服。

睡前洗脸洗脚

睡前洗洗手和脸,可以清洁手掌和面部的皮肤,促进头面部及上肢的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是一种温和的刺激,对入睡有一定的帮助。

睡前洗脚,可以清洗灰尘与汗液,消除脚臭,减少霉菌感染的机会,还有利于保持被褥、床单的清洁。同时,还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消除下肢的沉重感,有利于恢复体力。更重要的是,用温热水泡脚是一种柔和的良性刺激,能促进人们迅速入睡,睡得更深更熟。当然,如果睡前能用温水洗一个澡,全身泡在温水中15分钟左右,对睡眠的好处更大。

睡前应开窗

人在睡眠时也需要充足的氧气来维持身体代谢的需要。睡前打开窗户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供氧充足,能使入睡迅速而深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前不妨做这事

人一生的时间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质量决定了身体的质量,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于精力的集中和……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针灸治疗失眠效果如何?

失眠是一组由多因素引起的睡眠障碍,在患有失眠之后,人们会出现入睡困难和睡眠状态难以维持的表现,如果长时间处于失眠的状态,会对我们的日常生……详细>>

引发失眠症的4大因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人都有失眠的时候,但经常性的失眠,其实是一种病,叫做失眠症。来看看引发失眠症的因素有哪些吧。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有效防止失眠抑郁

随着来自生活各个方面的压力的增加,患上失眠这种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而且因为长时间的失眠,患上抑郁的人也是越来越多的, 因此就出先了失眠……详细>>

什么是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6个建议

很多人莫名其妙的失眠了,怎么都睡不着,该怎么办好呢?针对此现象,专家就提高睡眠质量提出了六个建议,快来看看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