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失眠焦虑症自测 紧张失眠是主要症状

2016-02-23 08:18: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失眠的类型里面,最常见的莫过于焦虑性失眠症,大多数患者长期失眠,越想睡而睡不着,越急越睡不下,才引起焦虑症,其原因多数因精神紧张,工作或思想压力大、生气,环境变化等因素,有的焦虑症患者常常觉得心烦意乱、坐立不安、心理紧张,这种无缘无故的、没有明确对象和内容的焦急、紧张和恐惧,让患者感觉无所适从。为了避免患上失眠焦虑症,应该从源头还是杜绝,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有什么症状,看看自己有没有失眠焦虑症的倾向吧!

失眠焦虑症的主要症状:

常见的焦虑性失眠的症状表现是睡眠障碍,入睡困难、半夜多醒、醒后再难以入睡,患者常躺在床上后不停的胡斯乱想,越想越兴奋越难以入睡,除上述情绪上的症状,失眠焦虑症患者还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失眠的症状表现如头痛、坐立不安、心悸、恐惧、紧张等。这种持续的紧张不安情绪是指向未来,似乎某些威胁即将来临,但是病人自己说不出究竟存在何种威胁或危险;。而且它持续时间很长,如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几周、几月甚至数年迁延难愈。最后焦虑症除了呈现持续性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外,同时伴多种躯体症状,会影响患者的整个身心健康,也可能肌肉酸软、四肢麻木等症状。重者表现为疑惑、抑郁,有大难临头的惶恐。这是失眠的症状表现之一。

中医是这样调理失眠焦虑症的:

1、小米粥:小米性微寒,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在所有谷类中独占鳌头,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能起良好的助眠作用。

2、热牛奶:安眠效果可与安眠药媲美。牛奶的蛋白质中含有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它能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产生困倦感觉的血清素(五羟色胺),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产生睡意(在睡前1小时喝)。

3、柏子仁炖猪心:猪心一只,柏子仁10 克。将猪心洗净血污,然后把柏子仁放入猪心内,隔水炖熟服食。有良好的安/眠效果。

4、大枣:味甘性平,养胃健脾、益血壮神,为安中益气之良药,用以治疗倦怠乏力和失眠。把大枣炒熟掰开泡水当茶饮;或蒸熟随意嚼食。大枣核炒焦后泡水代茶饮也可助睡眠。

5、龙眼肉:又名桂圆。为补血益心之佳果,果中之神品。其味甘类于大枣,入脾经功又胜过大枣,且无大枣壅气之弊;在补气的同时又可补血。思虑过度引起的健忘、失眠、惊悸,用它治之最为适宜(在锅内蒸熟,随意食用)。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焦虑症.失眠.焦虑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焦虑失眠有哪些表现 失眠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