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失眠的5个常见症状解读 失眠应该这样做

2016-02-23 08:39:2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很多人所共同有的一个困扰,但是其实失眠不仅仅是表现为睡不着、难以入睡,更有别的症状也是失眠的原因之一,要解决失眠难题,首先就要从了解失眠症状开始。

失眠最常见的5大症状:

1、入睡困难

病人辗转难眠,入睡时间比以往推后1—3个小时,患者说本来也很困,也想睡觉,可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翻来覆去的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心静不下来,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这是失眠症的症状表现之一。

2、白天犯困晚上精神

有的病人是白天发困,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夜间却兴奋不眠,学习,开会,上课打盹,看电视靠在沙发上就睡着,可往床上一躺就又精神了,说什么也睡不着。

3、 睡眠感觉障碍

缺乏睡眠的真实感,许多病人虽然能酣然入睡,但醒后坚信自己没睡着,而同房间的人或配偶却说他一直在打呼噜。这也是失眠症的症状。

4、 睡眠浅容易做梦

病人自感睡不实,一夜都是似睡非睡的,一闭眼就是梦,一有动静就醒,有的是早醒,不管几时入睡,早上三点钟准醒,醒后再入睡更难,只好瞪眼到天亮,失眠病人都知道,在睡不着觉的时候是最痛苦的。还有的病人经常做恶梦,从恐怖惊险的梦境中惊醒,出一身冷汗,紧张心悸,面色苍白,再也不敢入睡了。

5、睡眠质量差

许多患者虽然能够入睡,可感到睡眠不能解乏,醒后仍有疲劳感。这也是失眠症的症状。

当出现了失眠的症状的时候,应该这样做避免失眠进一步加重:

1、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学生临睡前不宜看书用脑,要尽量避免思考难题,不要听惊险的故事,不要牵挂别的事情或想入非非,以免使大脑皮层呈持续兴奋状态。此外,应消除不利于入睡的环境因素,如喧闹、灯光、噪声或振动等。

2、睡前不吃东西

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古代医学家说:“胃不和,则寐不安”。睡前吃东西会妨碍睡眠,睡后多梦。

3、营造良好的休息氛围

在选择床和床上用品也是很关健的,弹簧床垫其实是不利用睡眠的,选择木板床,不管是对睡眠还是对身体都比较有益的,即使选择弹簧床,也要选择太软,越软对身体越不利。枕头的高度也是有讲究的,一般不超过10厘米,在6-9厘米之间的高度是最为适宜的。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状 失眠常见症状 失眠

失眠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失眠该怎么办

不同年龄段的人对睡眠时间和需求都是不同的,而且他们的睡眠时间差异很大,所以对于不同的人,失眠有着不同的判断标准,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个晚……详细>>

失眠通常会有3个常见症状 揪出失眠的5个顽固症状

由于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原因,导致患失眠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趋向年轻化。失眠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目前仍然有一些人对失眠症的症状……详细>>

五种常见的失眠症状

睡眠是一个养精蓄锐,滋养心神的必要过程。一旦出现失眠,尤其是严重的长期的失眠,对身体健康的损害,是非常可怕的。很多年轻人,以为自己年轻,……详细>>

失眠的常见有十一种症状 半夜易醒或是失眠

美国西北大学芬伯格医学院睡眠紊乱中心主任、神经学家费利斯·齐说:“该是我们像重视营养和锻炼那样重视睡眠的时候了。”失眠的现象在生活中是多……详细>>

最常见的失眠症状是什么 失眠的原因分析

失眠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主要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临床上失眠的症状表现复杂、个体差异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