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居然会影响肠胃功能 失眠危害具体解析

2016-02-23 08:13:18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对人的危害,很多人都知道失眠会让人第二天没精神,感觉疲惫不堪,但是其实长期失眠、经常睡眠不足的人,还会更容易患上消化系统疾病、更年期综合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躯体疾病!看到这里,失眠的危害你真的了解清楚了吗?

失眠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在睡眠过程中,某种具有帮助调节胃肠道功能的蛋白质最为活跃。但是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危害这种物质的产生,从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发作率。一个人如果被睡眠障碍所困,连续两个晚上不睡觉,就可发生调节血管和神经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他的血压升高;如果每晚只睡4小时,其胰岛素的分泌量会减少;这种情况如果延续一周就足以使健康人出现糖尿病前驱症状。这也是失眠多梦的危害之一。

除了躯体方面疾病,失眠多梦等常见的睡眠障碍还会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等严重的精神疾病。一项通过对失眠和非失眠两组人群进行长达40年的随访调查结果显示,患有失眠的人抑郁症的患病率是没有失眠者的3倍。此外,长期失眠的人或多或少会对夜间的睡眠产生焦虑、恐惧心理,长期下去,患上焦虑症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在了解了失眠危害之后,就要学习预防失眠:

1、不要害怕失眠

当第二天有重要的事情要做的时候,很多人都难免会紧张得睡不着,想到很多东西,又开始为自己紧张得睡不着担忧,觉得一晚没睡会影响第二天的发挥,这种恶性循环会导致人的失眠越来越严重。但是千万不要继续想下去。

2、调整生物钟

解决生物钟的问题,就要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制定适合自己的作息计划并严格执行,千万不要觉得什么夜生活都是必须的,放松心态,保持相对固定的睡眠时间、睡眠长度。

3、放松自己

平躺在床上,彻底放松,想象自己是一块海绵,手臂变得很柔软,并且慢慢地离开身体,肩放松下来,双腿分开并放松,闭上眼,用鼻子深呼吸。想象自己就是一块海绵,从周围的世界吸取宁静。

4、学习呼吸方法缓解紧张

腹式呼吸对于缓解紧张状态是有效的方法。但是在还没有学会怎样做腹式呼吸之前,千万不要在睡觉的时间做。刚开始学习时,在白天或傍晚做。平躺,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的节奏和深度上,在感受到了呼吸的节奏后,开始尝试更多地用腹部呼吸(把一只手放在腹部,另一只手放在胸腔处,感受腹部随着呼吸起伏,而胸腔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失眠解析 失眠危害

孕期居然会让人失眠 解析孕妇失眠的原因

有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都会出现晚上睡不着或者睡眠质量变差的情况,孕妇失眠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很大的影响,还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所……详细>>

夏天失眠危害比想象的大 夏季调理失眠的方法

夏季失眠多梦是很多人的烦恼,夏季炎热就让很多人睡不着了,好不容易睡着了老是做梦,对我们的睡眠质量影响很大,小编来告诉大家几个夏季养生的小……详细>>

失眠危害大 孕晚期失眠有5大原因

孕晚期失眠往往不是无来由的,而且因人而异,如果孕晚期受到失眠困扰,可能是中了以下的某一招哦。详细>>

孕妇失眠居然有这些危害 孕妇缓解失眠有四招

很多生育过的妇女都知道,很多孕妇在怀了宝宝之后都会进入失眠的状态,晚上睡不着导致情绪烦躁,还让一整天的状态都变得很差。那么为什么孕妇会出……详细>>

夏天失眠危害大 调理夏季失眠的4个方法

夏日很多人都有睡不好觉的阅历,特别是气候炎热、心境烦躁时更容易失眠,而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来看看夏季失眠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