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焦虑性失眠要怎么调理 心理疏导是关键

2016-02-19 08:09:41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性失眠是以焦虑与失眠的恶性循环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失眠类型,通常患者因为焦虑导致长期睡眠不足或者入睡困难,长久以往会使机体对外界环境产生不适,更会有一些不合乎常理的观念存在于自己的心理,像被害、妄想等会造成自己的恐惧的心理。时间再长点,慢慢就会发展成精神病了。所以当自己有焦虑性失眠的时候,一定要尽早治疗。

焦虑性失眠有什么症状?

1、入睡困难

为本病最突出的临床症状,入睡时间可达1~2个小时。患者躺在床上后,会不自主的思考一些问题,可表现为不思考不行、越思考就越兴奋,便无法尽快入睡。此种现象持续较长时间后,患者一到晚上就异常焦虑并担心是否会失眠,结果就真的无法入睡,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2、睡眠浅表

以睡不踏实、易惊醒为主要表现,并伴有多梦。患者入睡后常处于似睡非睡的状态,稍有动静便可惊醒,且醒后很难再次入睡;因难以进入深度睡眠,患者会明显缺乏入睡真实感,即醒后总说自己做了一夜的梦儿没有真正睡着。

3、睡眠时间缩短

入睡困难及易惊醒的存在,会使患者睡眠时间大大缩短,一般在6小时以下,严重者可彻夜不眠。

4、残留效应

多数患者在次日清晨会感到头痛或头脑发胀,白天无精力去做任何事,并伴有哈欠不断、全身乏力、流眼泪、烦躁不安、紧张等症状;部分患者会伴有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如多汗、四肢无力、心悸、尿频等。

焦虑性失眠的自我治疗:

1、分散注意力

对于焦虑患者可采用一些新鲜的事物来分散注意力,适当的做些有益于缓解身心的活动,减轻焦虑程度,可以通过阅读、听广播、看电视、下棋玩牌等分散病人对焦虑问题的注意力。

2、找人倾诉

找自己最相信的人,说说心理的压力,一定要说,一定要坦白自己,看看最相信,最理解你的人怎么说,可以出去旅游,散心、放松下自己紧张的情绪。不要因为一件事想不开,身体坏了,是自己的,别人替不了,爱惜自己,人就像机器,负担重了,就要生病了。一定要善于解压。

3、及时就医

如果采取很多非药物治疗的方法,扔然无法解决,建议应用药物治疗,也可以去正规精神卫生中心系统治疗,你失眠恐惧焦虑的症状一定会改善,不要太担心,只要是人都会生病,也不要不好意思,有病就得看。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疏导 失眠 焦虑性失眠

什么叫做焦虑性失眠?焦虑性失眠应该怎么治疗?

焦虑性失眠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指患者入睡困难、频繁梦醒或醒后不欲入梦,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焦虑性失眠的患者除了失眠症状之外,还……详细>>

什么是假性失眠 治疗假性失眠心理干预是关键

失眠症这种疾病在发生之后一定要到医院去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否则很容易是患上了假性失眠症而导致了真的失眠症发生。下面就请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如……详细>>

焦虑症失眠要怎么调理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危害着人类健康,然而失眠大部分是因为焦虑症引起的,然而如果吃安眠药治疗的话会有一定的依赖性,所以说我们不妨做一些……详细>>

失眠多与焦虑有关 缓和失眠要怎么办

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的人都是因为焦虑而失眠,这是导致失眠的主要心理因素。像是平时大家总说“我昨天晚上没睡好,今天没劲儿。”这……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状 易患焦虑性失眠的人群分析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