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产后失眠怎么办 5个妙招教你对付产后失眠

2016-02-17 08:25:2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失眠是常见的睡眠障碍,很多时候是由于新妈妈在产后第一次当妈妈,不免会精神紧张、兴奋,同时也会有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感觉,这些精神因素处理不好的话,便可能会引起失眠。当然产后压力过重,环境改变,噪声、光和空气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也是产后失眠的另一个原因。

通常产后失眠被区分入睡困难、睡态不稳、早醒三种形式。有的妈妈产后每晚睡觉都会做梦,白天总感觉头昏沉沉的,有时还会做噩梦。她们认为失眠是因为多梦导致的,但其实并不然,产后失眠实际上更多的和人的情绪有关系,新妈妈情绪上难免有焦虑、担心,加上有入睡后会做梦的心理,会导致入睡很浅,影响睡眠质量。其实,做梦不仅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而且是大脑的一种工作方式,有助于记忆、过滤无用信息,保证正常的效能。梦本身对人体并无害处,有害的是“认为做梦有害”的心理,这种心理使自己产生心理负担。

那么新妈妈们要怎么进行失眠调理呢?

1、接受失眠的事实

勇于接受现实,失眠了就是失眠了,要把失眠作为产后生活的常态,不能强迫自己回到之前的状态,调节自己的心态,顺其自然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2、保持乐观的心情

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情去对待给婴儿喂奶和换尿布,做任何事情都要充满幸福感,因为这是自己的宝贝,千万不要因为夜间需要起身而烦恼。

3、补充营养

重视产后调理,尤其要注意营养物质的补充,以尽快恢复体力。

4、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婴幼儿每天用于睡眠的时间是远远超过成年人的,新妈妈们千万不要孩子睡、我也睡,白天贪睡,夜里自然容易失眠。

5、每天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

产后能下地活动了,就可以适当做一些家务,以不感到疲劳为度,这样有利于产后的恢复,但要注意运动时间不要安排在睡觉前,否则更容易失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调理 失眠 产后失眠

为什么孕妇会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调理

很多孕妇都有过产后失眠的症状,产后经常感觉不安,还头疼、轻微忧郁、无法入睡、容易掉发、手足无措等,让人很是担心,产后孕妇的心理状态必须调……详细>>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不少新妈妈面对自己宝宝和自身身心变化的时候会感到特别紧张,有些时候还会因为担心孩子睡不着觉,产后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类……详细>>

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照顾宝宝上,导致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有的甚至出现了失眠的情况,那么产后失眠怎么办?产后失眠如何调理……详细>>

产后失眠容易引发抑郁 产后失眠症的3个调理方法

失眠的引起,是有很多因素的,一件我们不经常注意的事物都有可能导致失眠的发作。而产后失眠在年轻的新妈妈当中十分常见。由于没有做母亲的经验,……详细>>

产后失眠症是什么症状

失眠的引起,是有很多因素的,一件我们不经常注意的事物都有可能导致失眠的发作。而产后失眠在年轻的新妈妈当中十分常见。由于没有做母亲的经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