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胃肠功能紊乱会诱发顽固失眠 失眠应该怎么办

2016-02-17 08:08:48      家庭医生在线

顽固性失眠是一种治疗难度比较大的常见病,与继发性失眠相比,它往往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及维持睡眠困难,日间有疲倦感,夜晚越想尽快入睡越难以入睡,加重心理冲突,产生紧张焦虑、情绪不稳、过度担心,自觉痛苦更导致失眠,形成恶性循环。

顽固性失眠通常有三大诱因:

1、胃肠功能紊乱

睡眠时要有充足的血液流向心和脑,睡眠质量才会好。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饮食没有规律,易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进而使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如果睡前胃内的食物没有消化完,会导致很多血液仍聚集在肠胃帮助消化,而减少供应心或脑的血液量,就会产生失眠。

2、精神紧张

精神紧张会伴有明显的生理变化,尤其是植物神经活动的变化。表现为血液内肾上腺素浓度增加、血压升高、呼吸加深加快、肌张力降低、失眠。同时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的变化将直接影响人体各个器官功能的变化,而表现最为敏感的就是胃肠。不良情绪可以通过大脑皮层导致下丘脑功能紊乱。下丘脑是一个与情绪有关的皮层下中枢,它可以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影响胃肠道功能,而胃肠功能紊乱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原因。

3、精血不足

中医认为,体内所有的物质分为阴和阳两大类,阳意味着运动的、兴奋的、温热的,阴主要是静止的、镇静的、寒凉的。白天属阳,体内的阳气随之旺盛,所以身体不会困倦;夜晚属阴,体内的精血会震摄阳气,阳气被强行压住,就会睡眠。如果体内的精血不足,到了夜晚不足以震摄阳气,就会发生失眠。

治疗顽固性失眠的偏方:

1、取大枣20枚、麦仁40克、甘草20克。将小麦去皮,和后2味入锅,加水3碗,煎至1碗。每晚睡前顿服。

2、取龙胆草15克、黄芩15克、茵陈15克、桅子12克、柴胡15克、白芍15克、酸枣仁15克、夜交藤15克,用水煎服,每2次,每次200毫升。该治疗失眠的偏方可治疗出现性情急躁易怒,不思饮食,口渴喜饮,目赤口苦,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等症状的失眠在患者。

3、取枸杞20克、鸡蛋3个、红枣20枚。先把枸杞、红枣用水煮半个小时,再将鸡蛋打入共煮至熟,日服2次。该偏方主治失眠、健忘。

4、取黄连15克、阿胶15克、生牡蛎30克、龟版15克、柏子15克、生地黄50克、酸枣仁10克,水煎服,每日2次,每150毫升。该治疗失眠的偏方主要用于治疗心悸不安,头晕耳鸣,健忘,腰酸梦遗,手足心热,口干津少等症状的失眠患者。

5、取酸枣仁粉20克、绿茶25克。每日清晨8时前冲泡绿茶20克饮服,8时后忌饮茶水。夜晚睡觉之前冲服酸枣仁粉10克。该治疗失眠的偏方主要治疗患有高血压、心动过速、习惯性便秘以及哺乳期的妇女慎服。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顽固性失眠

失眠可能引起肠胃炎? 失眠该怎么办

据美国《科学》杂志近期报道,人体生理反应的节奏跟昼夜交替一致,一旦节奏被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就会降低,炎症水平也会上升。肠道中的……详细>>

晚上失眠应该怎么办?

现代人普遍压力比较到,所以往往都会有失眠的发生,那么日常如何应付简单的失眠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详细>>

神经衰弱就是失眠吗 失眠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都错误地吧神经衰弱跟失眠混淆在一起,认为自己失眠就是神经衰弱,但是这其实是错误的。大约有96%的神经衰弱的人都有失眠的主要症状,但……详细>>

失眠应该怎么办 穴位按摩治失眠效果明显

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失眠是个令人身心都非常痛苦的病症,失眠不仅仅是精神上的疲惫,更是心理上的煎熬,所以失眠很讲究自我治疗,那要怎么样自我治……详细>>

患上顽固性失眠怎么办?

人们在平时需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才能保障体能的充足、大脑正常运作的重要条件,但是有一部分人,因为外界环境、内心情绪等的影响,导致他们患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