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血虚导致失眠怎么办 中医两款汤治失眠很有效

2016-02-17 08:53:54      家庭医生在线

血虚会导致失眠,血虚通常是由于饮食不调,劳倦过度,情志不遂,失血过多,久病不愈或素体虚弱所致。在中医看来,人的正常睡眠是由于阴平阳秘,心神安定所致,阳气由动转静时,即为人睡,阴气由静转动时,则为清醒。可见阴阳之气的相互转化是形成正常睡眠和清醒的基础。失眠说白了就是阴阳失去平衡。西药一味的镇静,只是加深了静的成分,所以只治标,而我们的调阴阳愈失眠才是抓住了失眠的本质,标本兼治,短期内建立自然的睡眠周期,且无疲乏,记忆力减退,成瘾等副作用。

引起血虚的原因有三个:

1、失血多

平时造成失血的因素非常的多,比如说外伤出血,经期出血等等。而明知失血过多,却不吃食物来补血,体内气血不足,就会导致瘀血内阻,脉络不通。如果脉络不通,就会影响身体再出血,或则影响新血的产生,从而加重了气虚的程度,影响了我们的睡眠。

2、饮食不节制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不大多数人会存在偏食挑食的情况。还有就是我们现在工作忙碌,每天吃饭根本不会追求营养均衡,而是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可以。时间长了就会损伤脾胃。脾胃受到损伤的后果就是不能化生水谷精微。气血如果来源不足,就会导致血虚。

3、慢性消耗

慢性消耗并不是一次性导致血虚的,而是长时间累计下来的。比如说长时间的过度劳动不休息,不补身体。又比如大病刚愈,气血两亏等。慢性消耗其实是很可怕的,我们都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身体,以为年轻就可以过度消耗身体,现在出现失眠是小时,以后危及生命,就是想补也补不回来了。

血虚失眠应该喝下面两种汤:

1、酸枣仁汤

材料:酸枣仁15g,茯苓12g,知母10g,川芎9g,甘草4g。

做法:将以上材料加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下。

功效: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从而镇静、催眠,有补养强壮作用;川芎能麻痹神经中枢,从而镇静、镇痛;茯苓有利尿、镇静的功效;知母能降低神皮系统的兴奋性,与酸枣仁配伍可降低大脑皮层的过度兴奋;酸枣仁汤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可养血安神,清热除烦。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2、桂圆莲子汤

材料:莲子、红枣、桂圆、水、白糖。

做法:汤锅内放入莲子煮半小时,然后加入桂圆和红枣煮5分钟,放入白糖即可。每日1次,连服10日。

功效:莲子有养心安神、健脾止泻、益肾固精作用。如虚烦惊悸、失眠不寐、脾虚泄泻、应多吃莲子。莲子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外,还含有荷叶碱、金丝草甙等物质,对治疗神经衰弱、有效。桂圆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桂圆莲子汤具有补心血、健脾胃功效,适用于贫血乏力、神经衰弱的失眠患者。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失眠 失眠 血虚失眠

失眠导致记忆力减退? 中医两款汤药治失眠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然而如果人长时间失眠,会导致患者白天精神方面出现萎靡,从而会导致生活以及工作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更可能导致记忆力……详细>>

中医辩证分析治失眠 失眠按摩疗效高

中医治失眠有很长久的历史,很多人也相信中医治失眠,那么中医是通过什么来治疗失眠的呢?大部分中医首先都是通过辩证失眠的类型,再对失眠对症下……详细>>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中医治失眠分几种情况?

治失眠有很多种方法,其中中医治失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失眠,中医称之为“不寐”、“不得眠”等。中医治失眠,往往会根据失眠者的症状不同,采取……详细>>

锻炼是根治失眠好疗法 3种运动可有效治失眠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生活不规律,往往容易导致失眠,对于失眠的人来说最痛苦的就是晚上睡不着,白天上班还没精神,今天小编就为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