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睡前不进食能预防失眠 预防失眠应该这样做

2016-02-16 09:29:0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很多人所害怕的问题,失眠可以导致第二天人的精神萎靡不振,学习工作效率降低。而且长期失眠更会导致身体素质降低,引发各种疾病。失眠对人的危害可是巨大的,所以我们要在失眠之前预防失眠,那么要怎么样预防失眠呢?

失眠的预防要遵照下面几个方法:

1、睡前不要进食

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在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在吃油腻食物,或者吃的太饱,会增加肠胃的负担,此外,浓茶,咖啡扽等具有兴奋性和刺激性,不宜睡前饮用。

2、注意保暖

脚步的保暖跟睡眠质量有着一定的关系,一般发生双脚凉的妇女,他们的睡眠质量比足部舒适暖和的妇女要差。专家指出穿着厚袜子睡觉,是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

3、定期运动

定期运动但是不是剧烈运动,因为睡前运动过后往往很难入睡。定期运动不但有助于缓解压力,减少梦中惊醒,减轻失眠症状,舒缓压力,达到身心健康的效果,而且可以延长深睡眠的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应该在睡前2小时前进行,因为运动会提高人体的体温,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精神振奋,难以入睡。

4、保持卧室环境整洁

睡眠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而且睡眠的时候建议最好能关上窗户睡觉,因为引起人们过敏的物质和影响睡觉的噪音可以通过开着的窗户进入卧室,打扫卧室也应该选择早清晨的时候,因为清扫房间使用的喷雾剂和化学清洁剂都可能刺激呼吸道,从而影响睡眠。而且睡眠的环境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辐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

5、保持一定的睡眠的时间

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生理节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异!事实上,不同生理节奏使睡眠出现两种情况,即"夜猫子"和"百灵鸟"。顺应这种生理节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反之,则对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预防 预防失眠 失眠

预防失眠要注意几个饮食 睡前如何进食预防失眠

遇到失眠情况时,很多时候都会感到束手无策,因为它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危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饮食疗法,很多人认为在睡前吃一些食物不好,……详细>>

失眠是怎么形成的?睡前做哪些事情可预防失眠?

当下很多年轻人都会有失眠的情况,短暂性的失眠是人们正常的表现,做梦也比较正常,许多人在睡眠中都有做梦的经历,但是由多次做梦引起的失眠和深……详细>>

推荐预防失眠的绝招 提倡睡前活动缓解失眠

造成失眠原因有,精神心理因素,如精神心理上受到某种外因的刺激或干扰。疾病因素,因较多的内脏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病、肾病、慢支、哮……详细>>

预防失眠应该怎么做? 有哪些对付失眠的小妙招?

有一首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一个人失眠,全世界失眠”,因为当你失眠的时候,也许你就想着这个世界上或许大家都在失眠,会以为大家都是这样醒着……详细>>

预防失眠切记不要坐着睡 预防失眠6点要注意

老年人容易失眠,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失眠不仅仅是给老年人带来精神不济的烦恼,更加会导致老年人的体质变弱,抵抗力变低,更容易受到病毒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