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误区要知道 并不是只有老人才失眠

2016-02-03 09:20:0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老年人失眠比较常见,也就有的人会认为失眠只是限于老年人,与年轻人并不关系。虽然老年人睡眠的确不如年轻人那么长、那么实。可失眠专科门诊显示,如今,失眠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众多35至55岁的中青年人构成失眠主要人群。

引发失眠症的“罪魁祸首”有五类:体质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疾病因素、环境因素与药物因素。这其中,因情志不悦、精神过劳等精神心理因素引发失眠的,占55.9%;因聪明能干、责任心较强、遇事多思多虑等体质因素的,占3.5%。而正值事业与生活巅峰的中青年人群,恰好是两种因素的主要“目击对象”。

失眠的根本原因,在于违背了地球昼夜交替的自然规律。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要保持正常的生物钟与自然规律,中青年人须记牢,日常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与夜生活,定时就寝;调整好心理状态,适当为自己留些缓冲时间,莫要太敏感与细致。这是保持良好睡眠的重要秘诀。

在了解过失眠不仅限在老年人之后,就要做好失眠的预防。

1、卧室布置要科学

一间卧室的状况,在很大的程度上对于失眠患者的睡眠帮助还是比较大的,主要是由于黑暗的环境会是的人体产生松果体素,这是一种促使人睡眠的激素。厚重的窗帘可以把光线、风扇或机器噪声挡在外面。稍凉一点的室温有助于睡眠,所以你应该把房间的温度调到适当的温度。为了让空气流通好一些,可以打开一扇窗户。如果房间里的空气太干燥,就买一台加湿器。

2、饮食要调整

对于即将睡觉的人来讲,过多的吃东西,或者是过少的吃东西,都会直接的导致患者的睡眠状况的下降。吃的太少,消化过程会让你容易醒过来。另外,如果你吃得太饱后躺在床上,就会出现反胃的现象,胃酸会反到食道中。如果你很饿,可以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零食,它们可以帮助人体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复合胺,它可以让你松弛下来。

3、在床上只睡觉不工作

不要在床上做其他的事情,仅仅把床当成是睡觉的地方,不要在床上工作等等如果你只把床和睡觉联系起来,当你钻进被窝时就会更容易入睡。

4、睡前不摄取咖啡因

对于有失眠现象的朋友来说,一定不要再有喝咖啡的习惯了,因为过多的摄入咖啡很直接的导致你失眠。一旦你年过五十,你的消化系统就会慢起来,这样咖啡因就会在你体内呆的时间更长,可以持续到10个小时。要把一天喝的茶、咖啡或可乐限制在两杯以内,而且至少要在睡前6个小时喝。如果这还不管用,那就要减少摄入咖啡因的总量。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误区 老人失眠 失眠

偶尔睡不着不是失眠 失眠误区你要知道

失眠是一个大家所熟知的词语,很多人在前一晚没睡好就会说自己失眠了,但是其实这里的失眠跟医学上所说的失眠症之间并不是同一种失眠。失眠症不包……详细>>

老人失眠怎么办?这些妙招要知道

大家都知道,随着身体机制的变差,老年人出现失眠现象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呢,老年人失眠会严重影响生活的质量,使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变差,身体逐……详细>>

只有睡不着才是失眠? 失眠有哪些症状

现代人很容易就失眠,在忙碌了一天之后,身体非常疲惫,但是大脑依然活跃,就造成了休息不够第二天累得起不来床,这是比较常见的失眠症状。但是失……详细>>

失眠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15岁的晓梅,3个月前开始出现睡眠困难、易惊醒等失眠状况。原本在班里排名靠的她学习成绩迅速下滑,眼看就要中考了,心急如焚的妈妈只好带晓梅……详细>>

失眠早知道 警惕这失眠6大误区

都市生活的压力很大,总会导致我们出现失眠的现象,很多道听途说治疗睡眠的妙招都试过,但是有的管用有的越导致失眠加重,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