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不能靠白天补眠 3个失眠误区让你睡不好

2016-02-03 09:32: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坚信着一些奇怪的道理,例如晚上失眠白天补,打瞌睡也能算是一种睡觉等等。其实这种睡眠方式并不能解决疲劳,反而容易使人腰酸腿疼、更加疲乏。那么当我们遇到失眠的时候,有什么方式是错误的呢?

1、周末恶补狂睡

平时工作很辛劳,有时加班到了凌晨,但第二天还是得六七点爬起来去上班,晚上睡不够没睡好,天天都失眠,于是周末在家恶补睡眠,睡它个20小时。但是这种是不正确的,一般成年人应该在6-9个小时。比如晚上10-11点睡觉,早上6-7点起床,这样可以使人维持一个较稳定的生物节律,对人体身心都是有益的。但假如平时不能保证,在一定阶段内进行调整,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虽然不提倡,但总比不补的强。

2、经常打瞌睡

昨天晚上又睡不着,趁着坐地铁或者是坐公车,一坐下来就开始打瞌睡,一路睡向公司。觉得自己既没影响工作,又不耽误睡觉。但是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因为人的睡眠大致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两个阶段,在前一个阶段中,又可以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两个过程,这两个过程在睡眠中循环多次。人们只有在睡眠中经历了几个“深睡眠”过程后,才能使疲惫得到充分的消除。但是,在汽车上睡觉、打盹、补觉,轻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由于这种种因素的干扰,使人不能进入“深睡眠”状态,而在“浅睡眠”状态下休息,只能使人更加疲劳。

另外,在车上睡觉,还轻易导致生病。比如车上小睡后,最轻易落枕和感冒。脖子歪向一边睡觉,轻易使一侧的脖子肌肉疲惫,所以很轻易落枕。还有,在车上睡觉,车门开关,风扇吹动,一不小心就轻易着凉。个别的还能导致面瘫,有些人面瘫短时间内可自然恢复,有些就再也不可逆转了。

那么失眠之后要怎么办?

失眠后可用食疗来缓解失眠带来的身体疲劳。

1、食醋:劳累难眠时,团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2、核桃:核桃味甘性温,常吃核桃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

3、红枣:性味甘平,养胃健脾,补中益气。失眠者单用红枣30-60g,加白糖少许煎汤,每晚睡前服。亦可取红枣20枚、葱白7根,加水3000ml,煮至l000ml,去渣后服。

4、莲子: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悸怔忡睡眠不实并兼有脾胃虚弱者可用去心莲子、芡实10克,加糯米适量煮粥,并加巴掌大荷叶1块,盖在水上,粥好食之。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30个,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5、五味子糕:将五味子破碎成粉过筛备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发酵后把药粉加入拌匀,置笼上蒸熟,睡前趁热取食,每日一次。对患者有遗精多梦,心悸失眠,可收全面双调的作用。

6、酸枣仁粥:先将酸枣仁30克洗净捣碎,浓煎取汁,继取粳米100克煮粥,待粥半熟时将煎汁兑入同煮,粥成淡食。每晚睡前趁热温服做餐。此粥通用于各种失眠证,不论病程新久,均有一定效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好 补眠 失眠

切记!睡不好与失眠是两种概念 !

生活当中,不仅老年人的睡眠容易出现问题,很多的年轻人也经常有睡不好的现象。很多人觉得睡不好就是失眠,其实睡不好和失眠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下……详细>>

晚上睡不好失眠怎么办 推荐穴位按摩助眠

失眠很痛苦,被迫生活压力,常常压的人喘不过气,对于经常失眠人来说,有较好的办法,简单的按摩就能治疗失眠,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从失眠到安眠仅需3步?这样做能补救各种睡不好!

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若能在半小时内入睡、每天晚上醒来次数小于2次、醒来后半小时内能再次入睡,就说明睡眠质量不错。然而,相当一……详细>>

睡不好可能是缺乏营养 补充这些营养治失眠

有时候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会导致人的睡眠产生状况。但是虽然营养素能够助眠,也不能够完全偏食,因为我们所食用的新鲜果蔬、蛋白质和谷物的种类……详细>>

晚上失眠睡不好 学套“助眠操”

不良睡姿与我们平时生活中的各种姿势息息相关。有睡眠专家指出,白天学习工作时若不注意姿势,比如弯腰驼背,会影响夜间睡姿。可以通过平时的一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