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失眠可能是开灯睡觉惹的祸 失眠该怎么办?

2016-02-01 09:41:1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大部分人睡觉都是关灯睡觉,但是有的人因为怕黑或者各种因素,总是习惯开灯睡觉,时间长了他们也觉得开灯睡觉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开灯睡觉会严重影响我们体内一种名为“褪黑素”的分泌,从而大大影响睡眠。

褪黑素是什么?

夜间褪黑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睡眠的质量。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35岁以后,体内自身分泌的褪黑素明显下降,平均每10年降低10-15%,导致睡眠紊乱以及一系列功能失调,而褪黑素水平降低、睡眠减少是人类脑衰老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从体外补充褪黑素,可使体内的褪黑素水平维持在年轻状态,调整和恢复昼夜节律,不仅能加深睡眠,提高睡眠质量,更重要的是改善整个身体的机能状态,提高生活质量,延缓衰老的进程,降低糖皮质激素。

然而经过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人在睡觉时开灯会抑制人体褪黑色素的分泌,使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当夜间人们进入睡眠状态时,大脑会分泌出褪黑色素,这种色素在深夜11点至次日凌晨分泌最为旺盛,天亮之后便会停止。开灯睡觉时,褪黑色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甚至导致癌症的病发。人的大脑中有个鲜为人知的内分泌器官叫松果体,科研证实,松果体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间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率减慢,心脏得以喘息,使身体的免疫功能得到加强,身体恢复疲劳,甚至还有杀死癌细胞的效果。但是,松果体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只要眼球一见到光源,褪黑激素就会被抑制闸命令停止分泌。

所以当自己难以入睡无法产生困意的时候,不防想一下是不是自己也有开灯睡觉的习惯。

怎么样克服开灯睡觉的坏习惯

开灯睡觉的病理实质就是对黑暗的恐怖。这种对黑暗的恐怖大半是从幼年期开始的,因为在孩童期间,经常会听一些有关鬼神的故事。而这类故事的背景、内容及人物的出现,又常常是在晚间或平常入所看不到的黑暗中,以显示生动性和神秘性。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对妖魔鬼怪的恐惧与黑暗连在一起,形成了对灯光的依赖,导致不敢关灯睡觉,这是开灯睡眠的一个主要原因。

所以在克服怕黑的时候可以采取认知领悟疗法和系统脱敏疗法。对患者进行无神论的教育,说明鬼怪在世间并不存在,对鬼怪的惧怕而产生的对黑暗的恐惧实际是一种幼年时期的幼稚情绪反映。也可以先由数人一起关灯谈话,然后到数人一起关灯静坐,再到二人一起关灯睡眠,再到一人关灯静坐,最后一人关灯睡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褪黑素 失眠 开灯睡觉

失眠可能引起肠胃炎? 失眠该怎么办

据美国《科学》杂志近期报道,人体生理反应的节奏跟昼夜交替一致,一旦节奏被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就会降低,炎症水平也会上升。肠道中的……详细>>

经常生病元凶可能是长期失眠 失眠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并不注重失眠,觉得夜里没睡着,只要在白天补回来就好了,但是其实这样子也是于事无补的,长期失眠的人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容易感冒、发烧,这……详细>>

怎样才算失眠? 晚上睡觉失眠怎么办?

失眠对我们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呢?首先,夜间失眠,白天常常自觉精神差,头昏、头痛、乏力、注意力不集中,极大的影响了您的工作。其次,长期的失眠……详细>>

开灯睡觉竟引起失眠 盘点失眠的5大原因

失眠是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健康问题,发病率也非常的高。但是很多人并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失眠。为此,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引起失眠到底有哪些原因……详细>>

晚上睡觉失眠怎么办

对于饱受失眠苦痛折磨的患者来说,有着他人无法理解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不少人因为晚上失眠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因此正常的生活秩序受到了不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