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睡眠重质不重量 优质睡眠更能预防失眠

2016-02-01 08:15:03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睡不好,早上起得晚。这是很多人都共同有的观念,晚上睡不好,只要第二天睡多一点就能补回来了。但是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睡眠绝对不能够靠“补”,一旦错过了睡眠的时间,那是怎么补都补不回来的。所以睡眠不应该看重时间长短,而是在乎睡眠质量。

那么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保证优质睡眠

保证高质量的睡眠对预防失眠很有好处。想要提高睡眠质量,首先要从卧室环境抓起,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需要保持环境的安静,并且光线暗、气味放松,以及色调柔和。另外,在卧室放两个苹果。这样对缓和失眠也是有一些作用的。

2、不要给自己太大思想压力

不用使劲闭眼去睡觉。可以在黑暗中尽可能长时间地把眼睛睁大。这样有可能自然入睡。还有不把忧虑带上床。可以提前把自己担心或关心的事情都写下来。同时,计划好明天应该做什么。失眠很多时候都是思考出来的疾病。因此,自我治疗也要从拒绝睡前思考开始。

3、按摩穴位

每晚临睡前先揉足三里、三阴交,每穴1分钟,再掐按内关、神门穴1分钟,再用双手掌根部揉擦背部,以有热感为宜,重点按揉心俞、脾俞、肝俞。最后平卧闭目养神,不生杂念,用拇、食指按揉双侧睛明穴,连续揉按3~5分钟即可产生睡意。

4、保持作息规律

治疗失眠好办法就会要患者按时的上床习惯。假如患者还是不能睡,即起床做一些促进失眠的活动。此时不宜使身心过劳。如想用伏地挺身之类活动,企图使自己由疲惫而睡眠,效果将是适得其反,经常运动很容易改善睡眠质量。

5、睡前不要吃太饱

咖啡、可乐、茶等带有刺激性的饮料,非常不利于睡眠。因此治疗失眠好办法包括睡前饮食适度:睡前如有需要,可适度进食;牛奶、面包、饼干之类食物,有助于睡眠。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睡眠 失眠

失眠症状要知道 预防失眠从提高睡眠质量做起

对于很多人来说,睡不好是一种常态,他们几乎习以为常,但是其实他们认为的睡不好就是一种失眠的症状,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失眠有哪些特征吧!详细>>

优质睡眠有七大好处?一定要做好失眠的防治措施

睡觉是人们每天所需要的,我们的生命有一部分在睡眠中度过。睡觉可消除疲劳,还能恢复身体所需的物质,确保工作和生活有足够的能量。人的生命始于……详细>>

睡眠时间因人而异 防失眠从调整睡眠规律开始

很多时候人们都错误地以为,睡得越多就越好,其实不是的。睡眠时间要因人而异,判断一个人睡眠是否充足要从他第二天精力是否充沛来判断。预防失眠……详细>>

预防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六建议

失眠已经成为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的大敌,如果您患有失眠,就要抓紧时间治疗,但是除了积极治疗失眠,我们更应该做的是预防,下面的内容总为大……详细>>

为什么优质睡眠很重要?看了这几个好处你就明白了!

众所周知,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带来多种危害,如影响大脑思维和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加快衰老速度。另外睡眠不足也会诱发这种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脏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