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青少年失眠要堤防 5个症状说明青少年失眠

2016-01-28 09:08:3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具有一种普遍性,无论什么性别什么年龄,都会遇到失眠的困扰。而青少年也是失眠的高发人群,失眠给青少年带来的困扰很多,尤其是正在读书的青少年,他们的时间几乎只被划分成两份,就是学习和睡觉。在这个时候,睡眠质量就显得很重要,好的睡眠是好的学习状态的重要保障。

那么青少年失眠有什么症状呢?

1、大多数青少年因为学习压力失眠会很紧张,想强迫自己睡着,但是往往适得其反,严重影响学习效率。

2、青少年女性长期失眠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引起青春痘、月经不调、痛经,色暗黄无光泽,皮肤粗糙,色斑。

3、青少年失眠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

4、有的人失眠之后心里烦躁、恐惧、无助,进而出现抑郁、悲观、厌世。长期睡眠不好还会影响脑供血,使大脑缺氧,导致头痛。

5、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过程中易醒、醒后不易再入睡或早醒,可表现为一种,也可几种情况同时存在。由于有睡眠量减少、睡眠效率低下,所以精力减退,白天易困倦,可伴有头痛、头晕,常引起焦虑紧张等情绪问题。

失眠之后可以采用中医食疗缓解:

一、肝郁化火

症状:不寐兼有心烦易怒、头涨、目赤、口苦、胁痛、小便黄、大便秘结。

治疗:龙胆竹叶粥——龙胆草10克,竹叶15克,白米100克。先水煎龙胆草、竹叶,过滤取汁,备用。白米加水煮粥,半熟后加入药汁,煮至米烂粥稠,加冰糖适量调味,代早餐服食。

功效:方中龙胆草主泻肝经实火,龙清泄肝胆有余之火,使不上炎。竹叶清心除烦。服用龙胆竹叶粥,可使肝火降,神自安,不寐愈。

二、痰热内扰

症状:不寐兼有头重、胸闷痰多、恶食嗳气。

治疗:竹粥——淡竹沥汁30克,粟米(即小米)100克。先煮米做粥,临熟下竹沥汁,搅匀,代早餐服食。

功效:竹沥甘寒滑润,能清心、肺、胃三经之火而涤痰除烦,定惊安神。小米性味甘凉,为治内热不寐的佳食。合而为粥,适用于痰热内扰的不寐,其效灵验。

三、阴虚火旺

症状:心烦不寐、头晕耳鸣、口干津少、腰酸梦遗、五心烦热。

治疗:玄参百合粥——玄参15克,百合30克,合欢皮15克,粳米100克。先水煎上3味药,取汁,加米煮粥,晨起做早餐食之。

功效:玄参为滋阴降火要药。百合滋阴兼清心安神。合欢皮为治虚烦不寐之妙品。诸药合之,使阴虚除,心火降,志得宁,眠亦酣。

四、心胆气虚

症状:不寐兼有心悸、多梦、易惊醒。

治疗:酸枣仁粥治——炒酸枣仁20克,牡蛎30克,龙骨30克,粳米100克。先煎酸枣仁、牡蛎、龙骨,过滤取汁,备用。粳米加水煮粥,待半熟时加入药汁,再煮至粥稠,代早餐食。

功效:酸枣仁补益肝胆,滋养心脾,为治疗心胆气虚、惊悸不眠之良药。牡蛎、龙骨用于心悸不安、胆怯惊恐、烦躁不寐,功效卓著。合而为方,有镇心、定志、安魂之功,故对心胆气虚之不寐,功效颇捷。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 失眠 青少年失眠

青少年失眠 青少年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失眠在现在社会中很常见,而且有很多青少年都患上了这种疾病,青少年患有失眠的危害很大.那么,青少年患有失眠会出现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来详细……详细>>

失眠对青少年的危害 青少年如何预防失眠

如今不仅仅是都市中成年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青少年们的压力也越来越繁重。每天繁重的课业压力、升学压力都能使得青少年们无法安心入睡。还有一……详细>>

失眠对青少年造成哪些危害 青少年失眠食疗法

青少年儿童处于生长的发育阶段,如果睡眠质量没有保证,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可引起青少年患者焦虑、抑郁或恐惧心理,严重者还会精神活动……详细>>

治疗青少年失眠的食谱

如果青少年失眠怎么办好呢?这是许多家有儿女的父母迫切关注的问题。由于竞争激烈,课业压力越来越大,许多青少年朋友也被失眠困扰。而这个阶段的……详细>>

青少年失眠和老年人失眠有什么不同?青少年失眠该怎么治疗?

失眠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症状表现我国失眠的发病群体也是比较广的,其中青少年和中年群体的发病率最高并且有着逐年提升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