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太多反而对身体不好 睡多久才合适

2016-01-25 09:34: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仅睡6、7个小时的人,比每天睡超过8小时,或少于4小时的人死亡率要低很多。其中,每天睡7小时的人死亡率最低,而即使是只睡5小时的人,这个系数也要低于睡够8小时的人。但是在我们的印象之中,通常正常人都是要睡7-8个小时,为什么睡得多反而对身体不好呢?

睡眠是分阶段的,通常4-5期的深度睡眠,对于人体的生理机能修复以及免疫系统的加强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的,而且能量也能得到充分补充。延长睡眠时间并不一定能弥补自己的睡眠不足,正相反,如果一味地赖在床上,却没有得到高质量的睡眠。这对于人体反而是有害无益的,它甚至会缩短你的生命。

那些睡得更多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需要长时间睡眠,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好好地关照自己的睡眠系统,从而导致这个系统被削弱,不能高效率地工作。他们感到白天缺乏活力时,往往会想:“我睡得太少了,要多睡会才行。”而不是问自己:“我的睡眠质量是不是不够好?要怎样才能改善呢?”

其实,对那些只睡了6、7小时就自然醒来的人来说,醒了你就别硬躺够8个小时了,只要你觉得头脑清醒,感觉良好,就放心地起床活动吧。而长期觉得睡眠不足,怎么也睡不够的人,也许你应该对自己严格一点,调好闹钟,把睡眠时间和周期控制得有规律些。睡得过多和吃得过饱都是一个道理,吃得八分饱,也许才是最健康的。因此,即使到点之后还觉得困,你也应该说服自己别再赖在床上了。

日常吃这些食物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1、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

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促进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2、奇异果

研究证实,常吃奇异果可有效改善失眠症状,因其含有能辅助睡眠物质的褪黑素,可调节人体生物钟,帮助大脑中松果腺分泌,与睡眠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过,医生指出凡事应遵循适量原则,正常人使用奇异果也不宜过多,多吃会引起腹泻。

3、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4、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吃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5、鲜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食法: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6、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可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使人入睡。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度睡眠 睡眠 睡得多

60岁后晚上睡多久合适?世卫组织的建议,短到不可思议

睡眠在人一生中的1/3,由此可见,良好且充足的睡眠对身体健康有多么的重要,睡眠是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有足够的睡眠,才能让体力和精力恢复正……详细>>

每天睡多久才算充足的睡眠?4个小妙招让你拥有深度睡眠!

想要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那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深度睡眠。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的睡眠都比较浅,往往会有一点声响就会瞬间醒来,有的……详细>>

切记!睡不好与失眠是两种概念 !

生活当中,不仅老年人的睡眠容易出现问题,很多的年轻人也经常有睡不好的现象。很多人觉得睡不好就是失眠,其实睡不好和失眠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下……详细>>

地西泮片吃一片睡多久?吃了安眠药多久入睡?

安眠药在临床上被用来辅助睡眠,对于睡眠比较困难的患者,临床医师一般会给予安眠药进行治疗,但是安眠药有一定的依赖性,长期服用会对使患者产生……详细>>

每天睡多少个小时合适?睡眠不够的3大危害不可忽视

在睡眠上很多人一致认为只要自己有睡觉,早睡早起就好,却不知睡眠时间对身体的影响极大,如果睡眠时间不够,器官在达不到修复的情况下会发生问题……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