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注意这5大诱因 失眠应该怎么做

2016-01-21 09:14:26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不是也曾经有过失眠睡不着的经历?有没有想过是为什么引起失眠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失眠的诱因,让你在失眠的时候懂得自己到底为什么会失眠,并且在失眠之后能够发现原因,及时走出失眠误区,还你一个高质量的睡眠。

失眠的诱因

1、 白天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

2、 经常焦躁烦恼;

3、 生活和工作不规律;

4、 很少活动身体;

5、 脚容易冷。

这五大诱因都能够使人造成失眠。在认识到这5个失眠的坏习惯之后,你应该这样做。

1、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么周日晚上你可能就会失眠。

2、保持睡眠环境的良好。首先,你的卧室必须安静、黑且暗,因为黑暗的环境会促进松果体产生褪黑激素,这种激素正是控制昼夜循环的。用厚重的窗帘隔绝外界光源,借助风扇或者白噪音掩盖恼人的声音。凉爽的温度有助于入眠,所以恒温器也要好好调节。当然啦,开窗或使用电扇对室内空气循环有好处。如果室内空气太干燥,也可以用点加湿器。

3、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觉前大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晚上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4、远离咖啡因。每天过量的咖啡因,即使不在睡眠时间发挥影响,也会导致睡眠不规律。当你50岁时,新陈代谢会变慢,于是咖啡因滞留人体的时间就更长——乃至于10个小时。睡觉前6小时最多只能来2杯茶/咖啡/可乐。如果这样还不行,那就把咖啡因戒了。

5、保证你的床只是用来睡觉。避免在床上工作,付账单、读书或者看电视。如果你希望只把睡觉这件事和你的床联系起来,那么在床上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熟睡,而不是整晚翻烙饼。

6、有规律地锻炼身体。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7、保持室温稍凉。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8、保持心情的愉快。良好的心情是入睡的前提,如果一直处于焦虑或者抑郁状态,那么很容易就睡不好。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注意 失眠的诱因 失眠

预防失眠应该怎么做? 有哪些对付失眠的小妙招?

有一首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一个人失眠,全世界失眠”,因为当你失眠的时候,也许你就想着这个世界上或许大家都在失眠,会以为大家都是这样醒着……详细>>

失眠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忽视

失眠的人会变得特别的焦虑,从而就会产生诸多消极的思想,进而在处理事情之时,就会出现抱怨的心理,从而就会影响到自己办事的效率。因此,当人们……详细>>

失眠了应该怎么做

失眠了应该怎么做?忙碌的生活让很多的朋友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尤其是生活的压力,繁琐的生活,就会让失眠子阿我们生活中肆意横生。但是,面对失眠……详细>>

预防失眠应该怎么做?什么方法才管用?

失眠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失眠会使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降低,还会损害我们的健康,使精神更加恶化。所以,有必要学习一些预防失眠的最佳方法……详细>>

心理暗示竟会导致失眠 失眠应该怎么做

大家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呢,越是着急想睡觉,却越是睡不着。经常是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无论怎么尽力让自己去睡,结果都是无法入睡,这就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