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应该怎么办 穴位按摩治失眠效果明显

2016-01-18 09:17:5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失眠是个令人身心都非常痛苦的病症,失眠不仅仅是精神上的疲惫,更是心理上的煎熬,所以失眠很讲究自我治疗,那要怎么样自我治疗呢?我们就来看一下按摩治疗失眠是要怎么按摩穴位才能够起到治疗失眠的作用呢?

1、神门:在手腕部,手腕掌侧横纹的尺侧一段,尺侧的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取穴的时候可以把手掌朝上,手掌小鱼际上角有一个突起的圆骨,从圆骨的后缘向上用手按,能按到一条大筋,这条大筋外侧缘与掌后横纹的交点就是神门。

心主神明,心藏神。看名字就知道,神门这个穴位善治“神”之疾病。神门是手少阴心经的原穴,“五脏有疾取之十二原”,所以神门通治各种神志疾病。

2、内关:在前臂内侧,腕横纹上2寸。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络穴。如果把心看成是身体里的君主,心包就可以看成是君主居住的宫殿。心包有代心受邪的作用,用心包经的络穴调节心包的功能,也就是在调节心的功能。

神门和内关相配,能够宁心安神,我们针灸医生大多把它们作为治疗失眠的主穴。

3、百会:在头顶,前发际直上正中5寸。大家看看人体经络穴位图就知道,百会是手三阳经、足三阳经、足厥阴经、督脉的交会处,通常所说的“三阳五会”就是百会。百会有提阳气、醒神开窍的作用,能够治疗气血不足、肝火旺盛、风邪侵袭引起的各种头昏、头疼,我们临床上常将它作为治疗头顶痛的首选穴。

治疗失眠,单独灸百会就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可以在晚上临睡前做一做。先将百会周围的头发分开,让头皮露出来,然后将艾条点燃,置于离头皮2厘米左右处温和灸,以头皮感觉到温热为度。如果感觉有点儿烫可以将艾条移远一点儿。每天晚上灸15分钟左右,有利于入睡。这个方法对妇女产后失眠效果尤其好,患产后失眠的人,使用这个方法,每天灸1次,一般连续灸四五天就能治愈失眠问题。

4、安眠:是治疗失眠的经验效穴,擅治失眠之证,看名字就知道。安眠是经外奇穴,在项部,翳风与风池之间。取穴的时候,先找到耳垂后下方的凹陷处的翳风,再找到项部大筋外侧缘的风池,用手在两点之间画一条线,线的中点就是安眠。

处理按摩穴位,睡前做这几个动作也能缓解失眠

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学生临睡前不宜看书用脑,要尽量避免思考难题,不要听惊险的故事,不要牵挂别的事情或想入非非,以免使大脑皮层呈持续兴奋状态。此外,应消除不利于入睡的环境因素,如喧闹、灯光、噪声或振动等。

睡前不吃东西

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古代医学家说:“胃不和,则寐不安。”睡前吃东西会妨碍睡眠,睡后多梦。

此外,浓茶、咖啡等饮料具有兴奋性和刺激性,不宜睡前饮服。

睡前应开窗

人在睡眠时也需要充足的氧气来维持身体代谢的需要。睡前打开窗户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供氧充足,能使入睡迅速而深沉。

睡前少饮水,解小便

如果睡前饮水量多,或吃了含水分较多的食物(如西瓜、稀饭),由于膀胱充盈,不断向大脑皮层传送刺激信号,睡眠将会不安稳。半夜起来小便的次数多了,既打扰睡眠,又容易受凉感冒。因此,睡前宜少饮水,解小便后再上床。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按摩治疗失眠 按摩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 常按5个穴位找回好睡眠

失眠是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睡不好,一天没有精神,对生活和工作影响比较大,那么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呢?下面就让小编为……详细>>

穴位按摩治疗失眠效果好

失眠,中医称“不寐”。对于中医来说,治疗失眠可以用按摩的方法。身体上的有些穴位是可以帮助睡眠的,睡前进行穴位按摩,也可起到放松心情,安神……详细>>

失眠如何治疗 按摩5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者往往长期服用安眠 药,这不仅容易产生抗药性和 “成瘾”,而且可能损害肝、肾功 能,使胃肠功能紊乱。所以最好采用非药物疗法。以下介绍……详细>>

失眠了该怎么办? 按摩缓解失眠效果好

随着失眠的发病率的不断上升,失眠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对失眠症状的困扰,在失眠之后,第二天无精打采并且工作效……详细>>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