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怎么办 走出失眠误区改善失眠第一步

2016-01-15 09:02:3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怎么办?这句话应该是萦绕在很多失眠患者脑中的一个疑问。失眠确实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烦恼,例如焦躁、抑郁,都是失眠带来的负面作用。那么我们来看看哪些是引起失眠的误区,我们要怎么避免患上失眠。

失眠误区一:睡得越多越好

有一些上班族喜欢在双休日“补觉”,但往往后来会发现在双休日还没有平时的精神状态好。专家认为,睡眠的时间长短跟健康的睡眠关系并不大,每个人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很大,质量比时间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生活的规律性。

失眠误区二:喝酒能助眠

在民间一直有流传喝酒能催眠,但是酒精对大脑的神经系统有双层作用:少量酒精对大脑起抑制作用,可以使人昏昏欲睡;过量酒精,反而使大脑兴奋。

需注意的是,酒精是一种高度成瘾性的东西,一不小心就会中毒、上瘾,而导致没有酒精便睡不着的后果。所以睡前饮酒作为催眠方法是不大可取的。

失眠误区三:坚决不午睡

午睡对于协调生理时钟和24小时周期是有帮助的。但午睡时间不可过长,以15分钟为宜。研究表明,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但午睡并非人人适合,体重超标20%,血压过低,循环系统患有严重障碍病的人,往往会由于午睡引起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

失眠误区四:裸睡更舒服

有些人喜欢不穿衣服睡觉,觉得这样凉快更容易睡着,但实际上是容易导致身体内外冷热不均血管急剧收缩,使胃肠道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腹泻,所以不要贪图一时凉快而裸身睡觉了。

失眠误区五:过度依赖安眠药

很多人失眠依赖安眠药,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睡不着就找安眠药,一片不管用就吃两片,再不行就吃得更多,这是许多失眠患者的真实写照。大多数老年患者习惯服用苯二氮卓类(如安定、舒乐安定、硝基安定、佳静安定、氯硝安定等)作为首选的催眠的药物。但原则上此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连续服用的时间不应超过2个月。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长期服用很容易引起病症的突发概率,提升老年人猝死几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失眠 失眠误区 失眠怎么办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走出失眠的4个误区 正确缓解失眠方法介绍

有的人总是失眠,而且一直找不出原因,其实是在生活习惯中出了问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安睡。那么失眠的误区到……详细>>

失眠了怎么办?如何改善失眠的情况呢?

失眠现象在现代人们中间是非常常见的,它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产生很大的影响,使患者白天疲惫乏力,使人们的生活质量降低。如果长期出现失眠现……详细>>

总是失眠怎么办?可以从这5个方面来改善

因为现在生活的快节奏时,我们经常会加班到半夜,因此我们可能会失眠,但是失眠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想睡睡不着,但是不睡的话,第二天会影响……详细>>

总是失眠怎么办?送你4个小妙招可以改善

我们一生中30%的生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下,才能帮助受到损害的细胞得到修复。拥有好睡眠的人群,上床20分钟之内就能够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