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2016-01-14 09:39: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把大把的时间都花在照顾宝宝上,导致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有的甚至出现了失眠的情况,那么产后失眠怎么办?产后失眠如何调理呢?

促进睡眠的好方法

睡前用温开水冲一勺醋饮用,或者吃一个苹果,有助于催眠。将橘子或橙子剥开皮放在床头柜上,它芳香的味道可以舒缓和镇静中枢神经,帮助新妈妈入睡。将洋葱捣烂,放在小容器里收纳,临睡前放在床头柜上闻一闻,可以快速入睡。

晚饭不宜吃的过饱,睡前要吧喝一杯牛奶。平时应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卵磷脂的食物此外,睡前不要吸烟、喝酒、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咖啡和浓茶。不要看激烈的影片或听激烈的音乐,尽量放松大脑,舒缓神经。

容易失眠的新妈妈尽量不要食用热量较高的补品,如人参、鹿茸等。睡前用40-50摄氏度的温水洗脚,并用手搓揉脚底至发热,有助于睡眠。早上早点起床,适量做些运动,有助于晚上快速入睡。

推荐食谱:豆渣炒香菇

材料:豆渣250克,香菇5朵,红椒50克。

调料:盐、黄油、葱末各适量。

做法:1、将香菇洗净,切成粒状,红椒去籽去蒂,洗净,切成粒备用。

2、锅内放入黄油,烧至七成热,放入红椒粒、葱末煸香,下入香菇翻炒均匀,倒入料酒,继续翻炒。

3、加入豆腐渣、盐,炒匀即可。

小贴士:此款菜品香浓可口,美味下饭,但放盐时需适量而止,

产后不宜吃过咸的食物。

香卤豆腐干

材料:豆腐干500克。

调料:葱段、姜块、大料、盐、白糖、酱油、香油各适量。

做法:1、豆腐干洗净,切成菱形块备用。

2、锅内放油烧热,当油温八成热的时候,倒入切好的豆腐干,炸至金黄色时捞出,备用。

3、另取一锅,放入适量的清水、盐、白糖、酱油、葱段、姜块和大料,用大火煮沸。

4、改为小火,放入炸好的豆腐干,卤20分钟,当卤汁稍有黏稠时,滴入香油即可。

小贴士:卤豆腐美味营养,豆腐干咸香爽口,硬中带韧,久放不坏,被誉为“素火腿”。

芥菜煨干贝

材料:芥菜心1棵,小干贝150克,枸杞子25克。

调料:料酒、盐、胡椒粉、香油、清汤、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1、干贝放入盘内,浇入料酒,浸入干贝,上锅蒸软。

2、芥菜洗净切片,枸杞子洗净,备用。

3、锅留底油,下入芥菜、干贝,加入枸杞子、清汤、盐、胡椒粉略炒,转为中火煨熟。

4、出锅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小贴士:干贝用金钩或鲜虾仁替代,而素食主义者则可改用白果或菌类。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调理 产后失眠

为什么孕妇会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调理

很多孕妇都有过产后失眠的症状,产后经常感觉不安,还头疼、轻微忧郁、无法入睡、容易掉发、手足无措等,让人很是担心,产后孕妇的心理状态必须调……详细>>

女性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小心有些食物导致失眠

女性分娩之后,身体虚弱、抵抗力降低,很容易出现许多身体不适症状。失眠就是困扰许多产后妈妈的疾病。那么,产后出现失眠如何调理呢?详细>>

产后失眠怎么办 5个妙招教你对付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是常见的睡眠障碍,很多时候是由于新妈妈在产后第一次当妈妈,不免会精神紧张、兴奋,同时也会有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感觉,这些精神……详细>>

产后失眠该如何调理 新妈妈调理失眠要掌握6点

不是每个产后新妈所经历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就像有的产妇产后会出现失眠一样,要知道,产妇产后最注重的就是调养身体,如果睡眠不好,长期受失眠困……详细>>

产后失眠容易引发抑郁 产后失眠症的3个调理方法

失眠的引起,是有很多因素的,一件我们不经常注意的事物都有可能导致失眠的发作。而产后失眠在年轻的新妈妈当中十分常见。由于没有做母亲的经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