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中医治失眠要分类 四类失眠原因要知道

2016-01-14 09:21:5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很多现代人的通病,在中医看来,失眠又被称为“不寐”、“不得卧”,或是睡眠质量非常低,容易夜间醒来,这种种情况所带来的影响就是白天精神状况不佳,工作与学习效率下降,那么要怎么治疗失眠呢?

首先就要找出失眠的原因,而中医把失眠归结为以下四类

一、阴血亏虚

病因:阴血亏虚多是由于久病过劳,或是妇女生产过程中失血过多,导致了体内的津伤阴亏,筋脉失养,血虚肝风内动,因此出现失眠的症状。

症状:阴血亏虚的人容易健忘,会出现心悸怔仲、四肢抽搐的症状;阴虚则会出现盗汗、虚烦不安的症状;另外,由于血虚不能荣养面部,故会有面色无光泽、暗黄的现象。

阴血亏虚的人应该以滋阴养血为主,阿胶、熟地、当归、麦冬、枸杞子等都是很好的滋阴补血药物。

二、心火炽盛

病因:这一类人多是由于情郁而化火,或是过多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久郁化火,火热之邪内侵,导致心的阴阳平衡失调。因为心主血脉,主管着人的神志活动。

心的阴阳失调,导致血热上行,人的神志受到心火的干扰,出现失眠的症状。

症状:心火炽盛除了会出现失眠的症状,还会伴有心烦、口干、舌赤生疮、舌尖红、舌苔薄白等症状。另外,心火炽盛的人很容易感觉到忿怒抑郁。

建议心火旺盛的人平时少吃肥甘厚腻和辛辣刺激之物,多吃一些清心火的食物。“五味”之中苦味入心,因此可以多吃一些带苦味且清火的食物,如苦瓜、杏仁、苦丁茶、芥兰等。

三、肝气郁结

病因:肝气郁结多是由于肝失疏泄造成的。五脏之中,肝主疏泄,关系到全身气机的舒畅,当肝失疏泄,则会出现气机郁结,人的情志也会抑郁,进而引发失眠。

症状:肝气郁结不仅导致人的情志抑郁和失眠,还会有胁肋胀痛、腹胀、胸闷、喜欢叹息。长期如此,还会引发肥胖、女子月经不调、乳腺增生、甚至是乳腺癌。

治疗上应该以疏肝解郁为主要原则,学会调理自己的情绪,少怒少郁。心情舒畅了,肝气就不会被瘀滞。但当肝气瘀滞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生活,就可以用一些柴胡疏肝散、逍遥丸、解郁安神丸等药剂来调理了。

四、心脾两虚

病因:心脾两虚是指心血不足与脾气虚弱两证共存的症候。饮食不节制、思虑过度、劳累、久病都会伤及人的脾气。而过于劳倦也会伤及心血,心血不足,心神失养,也会造成失眠。

症状:心脾两虚之人表现出来的睡眠障碍,除了是不易入睡外,还多梦易醒。并且伴有心悸健忘、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腹胀便溏等症状。

心脾两虚的人要以健脾养心为主,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红枣、小米、百合、龙眼、山药等食物。若是心脾两虚不能通过食补和自我调养痊愈的人,可以服用一些归脾丸和柏子养心片。

针对以上四种情况,可以分别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疗来调理失眠:

【灵芝炒兔肉】

灵芝15克,兔肉300克,西兰花100克,甲鱼血适量,料酒10毫升,葱1吭,姜5克,盐、鸡精各3克,植物油35毫升。

将灵芝用甲鱼血炒后研粉;兔肉洗净,去骨,切3厘米见方薄片;姜切片,葱切段;西兰花撕成花朵,洗净。再将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植物油,烧六成热时,下人姜、葱爆香,随即加入兔肉、料酒,炒变色,加入西兰花、灵芝粉,炒熟,放人盐、鸡精即成。

【酸枣仁麦麸饮】

酸枣仁10克,麦麸30克,冰糖15克。

将酸枣仁炒裂口;麦麸去杂质;将酸枣仁、麦麸用纱布袋装好,扎紧口;冰糖打碎成屑。再将酸枣仁、麦麸药袋放入锅内,加水300毫升,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25分钟,停火,取出药袋弃之不用,加入冰糖屑即成。

【茯神红薯泥】

茯神15克,朱砂适量,红薯100克,白糖适量。

将茯神切碎,用朱砂拌匀,研粉;红薯去皮、洗净,切3厘米见方的块。再将茯神、红薯放入蒸盆内,置武火大气蒸笼内,蒸35分钟,停火,取出红薯盆,捣成泥,加人白糖拌匀即成。

【绞股蓝红枣汤】

绞股蓝15克,红枣8枚。两物分别洗净,放入适量水锅中,用小火煮20分钟即可。每日1剂,吃枣喝汤。

此汤有健脑益智、镇静安神之功用。可治神疲管道力、食欲不振、失眠健忘、夜尿频多等症。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失眠 失眠类型 中医治失眠

中医治失眠分几种情况?

治失眠有很多种方法,其中中医治失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失眠,中医称之为“不寐”、“不得眠”等。中医治失眠,往往会根据失眠者的症状不同,采取……详细>>

分清种类治疗失眠 中医失眠分四个类别

失眠是一种很普遍存在于都市人的精神类疾病。由于压力、家庭、学业等各种压力,大部分的人都是或多或少的失眠的症状的,但是很多人觉得失眠是件小……详细>>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中医辩证分析治失眠 失眠按摩疗效高

中医治失眠有很长久的历史,很多人也相信中医治失眠,那么中医是通过什么来治疗失眠的呢?大部分中医首先都是通过辩证失眠的类型,再对失眠对症下……详细>>

中医治失眠 我们有方法

中医在治疗失眠方面“稳而有效”,所以希望广大患者能够采纳我们的建议,积极治疗,合理的搭配自己的生活,争取早日康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