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为什么男人30易失眠 药酒调理失眠有奇效

2016-01-13 09:15: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男性在30岁的之后都会有睡不着、难入睡的问题,但是在30岁以前又大多普遍存在睡不够,那么为什么男人30岁之前跟30岁之后差别这么大呢?

那是因为在人体内存在一个松果体,它可以分泌出一种叫做褪黑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催眠的效果。

人在刚出生时,体内分泌褪黑素的功能较低;长到2岁半时,褪黑素的分泌水平会达到高峰;到青春期时,人体分泌褪黑素的水平开始逐渐下降;到了中年,也就是30岁以后,褪黑素分泌的数量只是高峰期的1/2,然后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但下降的速度会因人而异;到80岁以后,很多人褪黑素所分泌的数量下降到高峰期的10%以下,只有少数人可以保持到10%以上。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会越来越少,甚至很多人会出现失眠的现象。

所以通过对人体褪黑素的理解,男人在30岁以后大多出现睡不着,是因为年龄的因素导致人体分泌褪黑素的水平下降。事实上,除了年龄因素外,很多人为的因素也会影响人体内褪黑素的分泌。比如人经常在强光的照射下进行工作,或者长时间的在灯光下熬夜都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

当大脑中的松果体受到强光照射时,分泌功能就会发生紊乱,使褪黑素的分泌时间延迟,将人的生物钟向后延迟2~3小时。此时由于松果体的功能较弱,无力清除体内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进而导致松果体的功能更加紊乱。长此以往,松果体就无法进行自我保护,便会逐渐从功能减弱到细胞的萎缩钙化,加速人体衰老。

所以其实睡眠影响的不仅仅是休息时间,更影响着人体的生长、发育和衰老过程。中年以前,生物钟被称为“生长时钟”;中年以后,生物钟被称为“衰老时钟”。所以说,人在30岁以前不爱护自己的身体,透支健康,使生物钟严重紊乱,到30岁之后就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甚至会产生提前衰老的趋势。

所以在30岁以后要怎么样去调理身体呢?不妨试一下以下两种药酒:

1、莲子酒

莲子50g 白酒500ml 。

制作方法:将莲子去皮去心,洗干净晾干,放入酒坛内,再将白酒倒入浸泡,加盖封严,每日振摇2-3次,15天后开封饮用即可。

功效:养心安神,益肾固涩,健脾止泻。可用于心悸、失眠、脾虚腹泻、肾虚遗精等症。

服用方法:每日两次,适量饮用。

2、地黄酒

熟地180g ,枸杞、制首乌、薏苡仁各90g,当归 60g, 沉香末 3g,龙眼肉60g,陈酒1500ml。

制作方法:将上药捣碎放入绢袋内,放入酒坛内,倒入陈酒,密封,每日振摇1-2次,10日后即可饮用。

功效:改善失眠。

服用方法:每次10ml, 临睡前服用。不可多服。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喝什么 失眠怎么办 男人30失眠

男人失眠是什么原因 男人失眠如何自我调理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过失眠的体验,想睡却睡不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现在很多的男性朋友们都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常常失眠,导致精神……详细>>

为什么男人经常失眠 7点诱发失眠症

男人的失眠症很常见,很多人晚上睡不觉对身体的影响很多,危害男性的健康,那么男人们要为什么晚上经常失眠呢?许多人便会疑惑,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详细>>

男人到了中年为何会失眠 6个方法解决男人失眠

中年男性失眠很普遍,以致于大家认为中年人失眠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其实并不然,失眠对于中年人来说不单只是睡不好、精神不济这么简单,长期失眠还……详细>>

按摩治失眠有奇效 4个方法让你安睡天亮

失眠是我们最常见的睡眠障碍,通常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入睡困难、早醒等症状,患者常有精神疲劳、头昏眼花、头痛耳鸣、心悸气短、记忆力……详细>>

男人失眠多梦睡不稳怎么回事

男人失眠多梦睡不稳怎么回事?失眠是一种对人体影响非常大的精神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