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焦虑症与失眠的关系 解决失眠焦虑症的6个方法

2016-01-11 09:41:21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焦虑症会引起失眠,那么焦虑症跟失眠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解决失眠焦虑症又要通过什么样的办法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焦虑症要怎么样缓解。

焦虑症是一种伴有植物神经功能亢进的精神障碍。尽管病人身体不适,精神痛苦,医生却检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病变。之所以叫焦虑症,是由于此病突出的特点是:病人持续性或发作性地感到恐惧不安、提心吊胆、紧张焦虑,似乎大祸临头,好象面临着什么危险或严重威胁一样,而且夜间总是伴有睡眠障碍。实际上,并不存在任何现实的危险或威胁。这种病人的情绪反应之强烈与生活、工作环境中实际存在的困难很不相称。一般地说,病人所感到的恐惧紧张,在旁人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至少是太过份了,但他们却控制不住自己,在白天无法摆脱,精神上很痛苦,而夜间常出现失眠。

按照传统中医理论,失眠有许多病因,如体弱、忧虑、抑郁等等,或与饮食有关。失眠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但归根结底在於“心”有病,心藏神,心神安定,则能正常睡眠,如心神不安,则不能入睡,因此心是失眠的主要病因。凡是能影响心神的原因都可引起失眠,如营气不足引起心失所养,火热炽盛可以扰心或突受惊骇引起心神不安都是失眠的常见原因,其中由於思虑不解,劳倦过度,损伤心脾而发病的较多。心与其他脏腑如肝、胆、脾、胃、肾有密切关系,失眠的发生也与其他肺腑的病变有密切关系,不管是心失所养还是活(热)盛扰心或者心神不安大多数由其他脏腑病变引起的阴阳失调和血气失和所致。

失眠焦虑症的缓解方法:

1、深呼吸

焦虑症会让人处于心慌、肌肉紧张、身体发抖等不良反应状态。进行身体放松可以减轻这些不适,让焦虑症得到缓解。进行身体放松可以通过深呼吸,有助于让紧张感消失,从而克服焦虑心理。

2、勇敢面对

对产生焦虑的对象要勇敢的面对,这是克服焦虑心理的最佳方法。焦虑者尅把某个害怕的情形分解成几个小目标,循序渐进,就可以逐渐适应这个情景,以后面对它不再焦虑。

3、休息充分

多休息可以让身心轻松,减轻心理焦虑。所以,平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洗个热水澡对睡眠质量更有帮助。

4、找人诉说

轻松是解决心理焦虑的一种很好方法,通过倾诉可以把我们内心的想法都表达出来。让被倾诉者成为你的支持者,帮你度过难关,远离焦虑。

5、保持乐观

对自己充满自信,会让我们面对各种困难都能够克服,从而化解心理焦虑。当你缺乏自信的时候,不妨进行自我暗示。

6、转移注意力

如果觉得最近心烦,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使身心松弛,让你暂时缓解心理压力。转移注意力可以听听音乐、户外走动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焦虑症怎么办 焦虑症 失眠焦虑症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焦虑症要把握吃药的时间 失眠焦虑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失眠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的人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人睡到半夜就醒来。久而久之,有些人便对睡眠产生了恐惧感,每天一到睡觉时间便感到……详细>>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警惕失眠焦虑症恶性循环 焦虑型失眠预防方法介绍

焦虑性失眠是一种持续性不安、紧张、恐惧等的情绪障碍而得到莫名其妙的紧张和不安,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如,遭受不如意事的打击,心理不平衡,无时……详细>>

焦虑失眠有哪些表现 失眠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