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考前紧张易失眠 紧张失眠不需要太担心

2016-01-08 14:11: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时候,学生会在考试之前感到紧张,而这种紧张来自正常的积极成长动机,无需过分担忧。应对过度焦虑,一般以合理化前提下的心理放松法为主,包括呼吸放松、冥想放松、音乐放松、自我激励等。适当的压力会让孩子更好地发挥,过度焦虑才需要关注。所以不用发现自己一紧张失眠就立刻用药,适当的紧张对考试有帮助的效果。

需要去看心理医生的情况有三种。

一是长期反复失眠,深夜无法入睡,有时只能睡3-5小时,或者食欲变差,以至于出现耳鸣、头痛、甚至幻听等身心症状;

二是人变得精神紧张,心烦易怒,焦虑不安,恐惧,变得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导致学习效率差;

三是性情变得多愁善感,郁郁寡欢,容易疲乏,不愿与人交流,甚至对平常感兴趣的事也提不起兴趣。

而普通的考试紧张无需用药,只需缓解放松。

那么应该怎么缓解放松呢?

1、深呼吸法

在考试之前,先进行深呼吸,然后不断的吸气呼气,让你的紧张情绪伴随着这种呼吸节奏的方式慢慢排挤出来。

2、临场活动法

由于正常的紧张情绪也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的热能,所以在考试前稍稍活动活动,使热量散发。可走动、小跑、摇摆、踢腿;可以双手握紧再放开,让全身肌肉缩紧再放松;可用力拧一下身体的某一部位。这样紧张情绪会渐渐消失。

3、保持充足睡眠

考生要保持正常作息时间,既不要“开夜车”过于疲劳,也不要刻意早睡,困了就睡最理想。同时,可适当将生物钟向考试时间靠拢。紧张不要紧,稍微兴奋是最佳临考状态。在考试的时间段练题,可以训练大脑到时候习惯性地兴奋起来。

4、做好充分准备

考试前应该做好充分的复习,再遇到题目或者知识点的时候才能更加无所畏惧跟得心应手,

准备充足,以不变应万变的常态是最有利于考试的。

饮食方面也可以作适当调整。

1、深海鱼、坚果

这些深海鱼中都含有大量的DHA,可有效帮助考生补充大脑营养,而深海鱼,比如鲈鱼、金枪鱼、带鱼等,都富含DHA;而在坚果方面则可以选择吃一些核桃、榛子等,并且这些坚果类食物除了能补充大脑营养以外,同时还能帮助考生缓解压力。

2、牛奶

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研究证明,人在受到某种压力时,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的钙会增加。因此,考生要注意选择含钙高的牛奶、酸奶等食物,可稳定情绪。

3、小米粥

小米粥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胡萝卜素等。常喝小米粥可调节人体内分泌,松弛神经,缓解高考紧张。

4、香蕉

香蕉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定、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缓解高考紧张。香蕉中含有的镁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功效。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张失眠 失眠怎么办 失眠吃什么

精神紧张失眠怎么办 5招轻松化解紧张失眠症

由于人们精神压力的普遍增大,导致近年来失眠的发病率有了很多的提升,精神紧张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经常困扰失眠患者的重要问题。那么……详细>>

考前紧张一晚上睡不着,怎样解决考前失眠问题?

很多人都有考前紧张的情况,这是正常的,毕竟面临重大考试之前都会有些许紧张的心理。有些人能够很好的消化,而有些人就会因为紧张而导致失眠的情……详细>>

徐若瑄上台前常紧张到失眠 紧张失眠如何调理

据媒体报道,徐若瑄出道26年,历经日夜不休的工作、高龄怀孕、上学进修,从女神变成钢铁妈咪,经常透过社群网站分享生活大小点滴,吸引大批网友……详细>>

考前紧张失眠怎么办 提高睡眠质量只要做好3点

学生因考试压力太大而失眠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也要适当的进行调节,不可不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学生往往会在考前压力太大而失眠的现象,给患……详细>>

长期紧张易致睡眠障碍 3款食谱治疗紧张性失眠

现代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不仅会感到身体疲劳,还会受到紧张性失眠的困扰。原因在于人体在遭遇紧急情况时,会发生生理性条件反射,产生大量的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