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哪些食物能够预防失眠呢? 预防失眠要注意5个生活细节

2016-01-04 09:27: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如今的社会中,失眠似乎变的异常普遍,在以前失眠主要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我们经常可以听见老年人抱怨晚上睡不着觉。现在甚至很多的小孩子都会失眠,这与整个社会背景是分不开的。现在小孩子的压力也很大,有的父母给孩子报了很多的学前班,让孩子备受压力。那么孩子患了失眠应该如何预防呢?

有什么食物能够预防失眠呢?

1、食醋:劳累难眠时,团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2、核桃:核桃味甘性温,常吃核桃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

3、红枣:性味甘平,养胃健脾,补中益气。失眠者单用红枣30-60g,加白糖少许煎汤,每晚睡前服。亦可取红枣20枚、葱白7根,加水3000ml,煮至l000ml,去渣后服。

4、莲子: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悸怔忡睡眠不实并兼有脾胃虚弱者可用去心莲子、芡实10克,加糯米适量煮粥,并加巴掌大荷叶1块,盖在水上,粥好食之。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30个,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5、百合汤:生百合100克,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至输烂后,分二次服食。对轻度精神分裂证,有肺结核病史的失眠患者选服更佳。

6、五味子糕:将五味子破碎成粉过筛备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发酵后把药粉加入拌匀,置笼上蒸熟,睡前趁热取食,每日一次。对患者有遗精多梦,心悸失眠,可收全面双调的作用。

7、桑椹:性味甘寒,有养血滋阴之功。失眠者可取桑椹l00g,加水适量煎汤内服,每日1剂,疗程不限。也可服用桑椹膏,每次1汤匙,1日2-3次,用温水或黄酒送服。

8、酸枣仁粥:先将酸枣仁30克洗净捣碎,浓煎取汁,继取粳米100克煮粥,待粥半熟时将煎汁兑入同煮,粥成淡食。每晚睡前趁热温服做餐。此粥通用于各种失眠证,不论病程新久,均有一定效果。

预防失眠要注意5个生活细节

1、不要进食:当身体进入睡眠状态后,新陈代谢节奏逐渐缓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在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这样会加重它们的负担,使身体其他器官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于健康。

2、不要话多:说话会刺激大脑,使大脑保持与一种兴奋的状态,从而影响睡眠,严重一点会导致失眠。

3、不要激动: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使人难以达到睡眠状态,导致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应该保持心情的平稳。

4、不要喝刺激性饮料:浓茶、咖啡含有咖啡因等物质会使人的精神处于亢奋状态的,睡前喝了会是大脑保持在意种幸福状态然后难以入睡。

5、不要用脑过度: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时,就算躺在床上也是无法入睡的,时间长了,容易导致失眠。听些舒缓的音乐,使大脑放松放松吧。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预防 预防失眠 失眠

哪些食物能够预防失眠呢?

在现如今的社会中,失眠似乎变的异常普遍,在以前失眠主要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我们经常可以听见老年人抱怨晚上睡不着觉。现在甚至很多的小孩子都……详细>>

预防失眠注意生活四个细节

失眠也是一种疾病,如果失眠严重,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及身心健康。我们要如何有效的改善睡眠质量,预防失眠呢?详细>>

失眠怎么预防 预防失眠的日常小妙招

失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每个人白天都工作学习了一整天,到了晚上是最疲劳的时间,而此时又无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那么长期下去身体会承受不住……详细>>

预防失眠切记不要坐着睡 预防失眠6点要注意

老年人容易失眠,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失眠不仅仅是给老年人带来精神不济的烦恼,更加会导致老年人的体质变弱,抵抗力变低,更容易受到病毒的……详细>>

失眠有哪些表现呢 温水洗脚能预防失眠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病症都跟随着我们,失眠是其中的一种病症,那么失眠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