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肝不好容易导致失眠 6个方法能帮你轻松入眠

2016-01-04 09:21:0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又失眠了”一句话道出多少感慨与无奈。失眠的确是件让人很痛苦的事情。中医将失眠归因于五脏,不同症状的失眠是因为五脏受了损伤。失眠了我们该怎么办?找到失眠原因,中医就可以帮你找到有效治疗失眠的方法。

帮你找出失眠的原因

1、太烦躁而时睡时醒是因肝

若您的症状为时睡时醒,精神欠佳,乏力面白,眼干,舌淡等,就属于肝血亏虚,虚烦失眠,可选用酸枣仁汤缓解。

2、睡着易做梦,睡醒不解乏是因为心

经常熬夜加班,会一点一滴耗损体内的“阴气”,变成“阴虚”体质,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也睡不着,要不就是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觉得没法好好休息。时间长了更会发现,记忆力在不断下降,同时伴有心慌、面白、头晕等表现。此种情况必须“滋心阴、养心神”。

3、体弱者失眠多因肾

年老体弱、久病不愈、劳累过度,或先天体质不足都容易导致人出现睡不安、时睡时醒、腰酸腿软、潮热盗汗等表现,这多是肾阴虚、心火旺所致,应滋阴补肾。

4、腹胀胸闷而难眠是因脾胃

中医有一句话,“胃不和,则卧不安”,指的是肠胃没顾好,造成胃气失和、消化不良、腹胀不适,就很难一夜好眠。此时需要消食导滞,佐以安神。

6个方法能帮你轻松入眠

1、呼吸减慢法

进行有节奏规律的呼吸,先快后慢,类似于催眠作用。逐渐放慢呼吸频率可以放松全身,一般做7分钟左右的深呼吸就可以进入深眠状态。

2、挤压放松法

平躺在床上用鼻子做深呼吸,同时并拢脚趾进行弯曲挤压动作,到达忍受顶点之后再慢慢放松,如此反复。此法是利用放松全身肌肉可助眠的原理,因为蜷曲脚趾的运动可进一步牵动你大腿、腹部乃至上肢的肌肉,直到你感觉疲倦而迅速入眠。

3、用左侧鼻孔呼吸法

你需要以左侧卧姿势躺在床上,用手指按压住右侧鼻孔再慢慢进行深呼吸即可,此法意在降低人的血压使之尽量处于平静状态,尤其对于那些天生体热或是更年期潮热的人们有不错的功效。

4、转动眼珠法

闭上双眼,然后慢慢转动眼珠三次。据专家解释,当人们处于睡眠状态时,眼珠会不断转动,所以此法是模拟沉睡状态下的眼睛运动,它会刺激褪黑素(助眠荷尔蒙)的分泌,让你迅速入睡。

5、习惯培养法

由于个体差异,人们都会有自己不同的助眠方法,你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可快速入睡的方法,比如有的人在运动后会有睡意。一旦发现自己在做完某件事后可以快速入睡,就要不断重复这种方法,培养成为习惯。

6、备忘录法

很多人都会被工作或学习的压力困扰而造成失眠,尤其当第二天有重要的事情时更是无法安睡。所以不如在睡前写个备忘录,避免自己不断重复要做哪些事,这样看似不起眼的方法却能让我们放松下来,更易入睡。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失眠 失眠的治疗 失眠

音乐能助你轻松入眠 治疗失眠要分几个症状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中医按摩助你轻松入眠

按摩是一种古老的中医手段,不同的按摩手法有不同的疗效,这种物理方法对很多疾病都非常有效。长期失眠的朋友们要注意了,下面将要介绍五种能帮您……详细>>

遛狗也可以改善失眠 4种食物帮助轻松入眠

失眠让人很痛苦,特别是对第二天要工作学习的人来说。一夜的辗转反侧,什么睡姿都用上了,就是睡不着。下面小编为容易失眠的人介绍4种“催眠剂”……详细>>

失眠几种有效的预防方法 十个妙招让你轻松入眠

近年来,有关失眠抑郁症的发病情况是越来越常见,常常让人对此防不胜防。假如患上失眠抑郁怎么办呢?心理临床调查研究显示,失眠抑郁症的发生常常……详细>>

学会三种方法跟失眠说不 自我调节让你轻松入眠

各种因素让我们忙碌了一天,却得不到好的睡眠状态,失眠成了现在人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第二天能有好精神投入工作,躺在床上,不停焦虑地敦促自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