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早知道 警惕这失眠6大误区

2015-12-30 15:01:39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生活的压力很大,总会导致我们出现失眠的现象,很多道听途说治疗睡眠的妙招都试过,但是有的管用有的越导致失眠加重,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失眠的六个误区。

1、睡前喝人参茶

有些茶可以帮助睡眠,但是人参茶就不能帮助睡眠,反而会造成失眠问题。人参是一种刺激物,人参茶是用人工栽培的人参鲜叶,按制绿茶的方法,经过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而制成的烘青型保健茶。具有抗疲劳、镇静,壮阳等作用,有但些人服用人参茶后会产生失眠和高血压问题。帕斯奎拉建议,这些人最好在睡前几小时内不要喝人参茶。

2、睡前运动

在上床睡觉前1—2个小时,不能做过于剧烈的运动或者从事过于紧张的脑力劳动,睡前做激烈运动,不但不能帮助睡眠,而且会让原本已经疲倦的肌肉更加紧张,大脑也会更清醒,反而睡不着。

3、巧克力牛奶

虽然牛奶有助睡眠的作用,但是巧克力牛奶并不能。巧克力牛奶的营养成分能促进释放单醣增进血液循环,而这有助于提高认知能力,换句话说就是使大脑处在一种比较清醒的状态下,一般巧克力牛奶含有可转化为多巴胺的刺激物酪胺酸。这会导致警觉和烦躁不安,难以入睡。

4、加工肉类或者烟熏肉

加工肉类含有大量的酪胺,酪胺会导致大脑释放一种保持警觉的化学物质。不仅是酪胺,加工肉食含有大量的酪氨酸,会导致大脑产生令人兴奋的多巴胺。除了扰乱睡眠之外,加工或烟熏肉食也是最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5、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于是,咖啡因可提神醒脑。然而,营养专家表示,鲜为人知的是咖啡因不能给身体提供能量,它只是一种刺激物。于是在睡前摄取过多的咖啡因将对大脑神经造成过多的刺激,导致人难以入睡。

6、酒精

在民间一直有流传喝酒能催眠,但是酒精对大脑的神经系统有双层作用:少量酒精对大脑起抑制作用,可以使人昏昏欲睡;过量酒精,反而使大脑兴奋。

需注意的是,酒精是一种高度成瘾性的东西,一不小心就会中毒、上瘾,而导致没有酒精便睡不着的后果。

所以,用睡前饮酒作为催眠方法是不大可取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睡前进食不宜过饱或过少,因为二者都可使人感到腹部不适,或腹胀,或饥饿而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吃什么食物 失眠误区 失眠怎么办

身体缺乏这5种营养素容易失眠,早知道早好!

对于身体来讲,各种营养元素有着各种各样的作用,当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时,身体的器官运作就会跟着受到影响,而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长时间失……详细>>

失眠早知道 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失眠呢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朋友失眠是由于睡前过于兴奋,有些朋友失眠是因为有心事,有些朋友则是生理上的一些影响导致的,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详细>>

警惕这6大失眠误区 会加重失眠程度

大家都受到过失眠的困扰,却对失眠的了解不深,导致自己陷入一些误区,加重失眠。来看看这些关于失眠的误区,以后千万要注意了。详细>>

失眠误区要知道 并不是只有老人才失眠

由于老年人失眠比较常见,也就有的人会认为失眠只是限于老年人,与年轻人并不关系。虽然老年人睡眠的确不如年轻人那么长、那么实。可失眠专科门诊……详细>>

有哪些失眠的误区?这4大误区要注意

很多年轻因为有睡眠障碍而困扰,白天工作或者学习没有任何力气,记忆力下降而且注意力不集中,长时间下去会下降免疫力,甚至会引起慢性疲劳,必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