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治疗失眠要从4个方面入手 对付失眠的8个调理方法

2015-12-14 18:16:37      家庭医生在线

听朋友介绍,长期走鹅卵石路可以改善睡眠,许女士就坚持了下来。谁知,走了一个月,失眠没有明显改善,脚底却疼得厉害。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脚底筋膜炎。医生介绍,走鹅卵石路对身体的确有一定好处,但并非人人适合。

48岁的许女士家住铁西区,儿子明年面临高考,压力很大,许女士也跟着一夜一夜地睡不好,时间一长竟落下了失眠的毛病。听朋友介绍,赤脚走鹅卵石路,可以通过刺激脚底穴位来改善睡眠。许女士决定试一试。她在网上买回来一条鹅卵石毯,每天晚上都会来来回回走上半个多小时。可是坚持了快一个月,失眠症状没有明显改善,脚底却开始隐隐作痛起来。前天起床时,徐女士的脚刚一落地,就感觉钻心的疼。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因走鹅卵石路过多而损伤了脚底筋膜,引发了脚底筋膜炎。

脚底筋膜炎是由于足底肌肉受到外部的冲击或长时间走路,引起局部肌肉劳损导致局部筋膜发炎。“可以说,走鹅卵石路确实有刺激足部穴位、改善全身气血循环、协调各器官功能、调整内分泌等积极的作用,但并非人人适合。”像有骨关节退行性病变,或者伴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就不适合,会造成关节肿胀、疼痛;有足部病变的患者,走鹅卵石也会增加患处的病损。此外,鹅卵石并不适合儿童和老年人使用,因为儿童的皮肤娇嫩,身体的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而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的老年人更要慎用。

治疗失眠要从4个方面入手

第一 切莫当宅男宅女,好多人群退休后,把自己关在家里,精神压抑,在人群失眠护理上,鼓励人群患者多出去走走,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放松身心,从而调节身心,改善睡眠质量。

第二 饮食护理,在饮食方面多食用一些补气、安神、静心的汤和粥,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有助于从生理上调节气血,补脑安神,便可远离失眠。

第三 培养各种兴趣爱好, 要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不要对失眠症状过分关注,转移注意力。失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在失眠治疗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中人群的失眠护理上要格外注意持续性。

第四 多于老年人交流,由于孩子们的生活习惯与人群完全不一样,好多老年人不高兴,压抑,缺乏与孩子的沟通,导致失眠。建议作为子女的您要多和人群沟通,排解心中郁闷。

对付失眠的8个调理方法

(1)血虚失眠者,可常服藕粉,或用小火煨藕加蜂蜜适量吃;也可用龙眼肉10g,红枣5个去核,蒸鸡蛋一个食用,每日一次。

(2)经常失眠者,用莲子、龙眼、百合配秫米(粟米)熬粥,有令人入睡的疗效。

(3)怔忡不安而失眠的病人,取芭蕉根50g,猪瘦肉100g,同煮服用,能催眠入睡。

(4)心虚、多汗、失眠者,用猪心一个切开,装入党参、当归各25g,同蒸熟,去药,吃猪心并喝汤,有良效。

(5)因高血压而致的失眠者,用芭蕉根50g,猪瘦肉100g,同煮服用,能催眠入睡。

(6)食醋一汤匙,倒入一杯冷开水中饮之,可以催眠入睡并睡得香甜。(7)神经衰弱的失眠患者,可取莴笋浆液一汤匙,溶于一杯水中。由于这种乳白汁液具有镇静安神功能,所以有一定的催眠疗效。

(8)临睡前吃苹果一个。或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让失眠者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调理 调理失眠 失眠

失眠多梦调理要对症?中医教你4个类型失眠的调理方法!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有可能是工作压力过大,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所引起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不同的体质导致的失……详细>>

怎样才算失眠?改善失眠可从这4个方面入手!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人类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为失眠的烦恼,前有古人辗转反侧,后有来者彻夜难眠。社会在发展,失眠患者的数量也在发展。众……详细>>

对付失眠的4个好方法 失眠该吃什么才好呢?

失眠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祖国医学又称其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目不……详细>>

夏天失眠危害大 调理夏季失眠的4个方法

夏日很多人都有睡不好觉的阅历,特别是气候炎热、心境烦躁时更容易失眠,而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来看看夏季失眠对……详细>>

6个原因让失眠如期而至 对付失眠的两个方法

白天工作压力大,神经过于紧张,睡觉的时候心情怎么也放松不了,这些都是失眠的诱因,失眠是一件多么让人很痛苦的事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