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医按摩助你轻松入眠

2015-02-11 06:20: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按摩是一种古老的中医手段,不同的按摩手法有不同的疗效,这种物理方法对很多疾病都非常有效。长期失眠的朋友们要注意了,下面将要介绍五种能帮您缓解失眠的按摩方法。这些方法不仅简单实用,容易学习,而且特别有效。不过呢,需要朋友们要先花点时间去认一下穴位哦。

1、患者仰卧位,术者坐于患者头部上方,以右手食、中二指点按睛明穴3~5次后,以一指或双拇指推法,自印堂穴向两侧沿眉弓、前额推至两太阳穴处,操作5~10分钟。然后双手拇指分别抵于两侧太阳穴,换用余下四指推擦脑后部风池穴至颈部两侧重复两遍,再以双拇指尖点按百会穴。

2、患者坐位,术者站于患者右侧,用右手五指分别置于头部督脉、膀胱经及胆经上,自前发际推向后发际5~7次,然后术者站在患者之后,沿两侧之胸锁乳突肌拿捏,拿肩井3~5次。

3、患者俯卧位:术者在其背部用滚法,操作3~5分钟。心脾亏损者,可多按揉心俞、脾俞;肾虚者,可多按揉肾俞(腰部两侧),关元俞,最后再点按神门、足三里、三阴交。

4、自我按摩:可在每晚睡觉前,坐于床上进行如下按摩:

(1)揉百会50次。

(2)擦拭肾俞50次。

(3)摩脐下气海、关元50次。

(4)揉按足三里、三阴交各50次。

(5)擦涌泉100次。

(6)仰卧于床上作细而均匀的深呼吸30次,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即可入睡。

5、每晚临睡前先揉足三里、三阴交,每穴1分钟,再掐按内关、神门穴1分钟,再用双手掌根部揉擦背部,以有热感为宜,重点按揉心俞、脾俞、肝俞。最后平卧闭目养神,不生杂念,用拇、食指按揉双侧睛明穴,连续揉按3~5分钟即可产生睡意。

值得注意的是,用按摩疗法治疗失眠,不宜用叩砸、提弹等兴奋手法,应采用有镇静安神作用的缓慢轻柔的表面按摩或深部按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能助你轻松入眠 治疗失眠要分几个症状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中医按摩能治疗失眠吗? 5大穴位助你缓解失眠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例……详细>>

失眠患者可轻松按摩易入眠

现代人失眠时间本来就少,而且随着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增大,失眠纷纷敲响许多人的门扉。每当夜幕降临就有一种恐惧及疑虑,今夜是否又是一个失眠之……详细>>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失眠的自我疗法 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因、精神因素、情绪因素等。根据传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