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高血压失眠如何摆脱? 食疗+自我调节

2015-01-15 11:37:3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的原因,有很大部分是精神压力造成的。而专家发现,中老年失眠者,有一些是因为更年期激素水平下降造成的,体内雌或雄激素减少,卵巢或睾丸功能迅速下降,许多症状随之而来,就会出现心悸、胸闷、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现象。而失眠还与一些药物密切相关,许多中老年人有高血压,平时用的抗高血压药物中,有一些药物对睡眠是有影响的,如果药物用量不当,就会造成夜间低血压,引起失眠;如果是心血管疾病合并肾病的患者,联合使用利尿药,就会造成高血压患者夜间多尿,频繁起夜从而扰乱睡眠;而像糖皮质激素、抗抑郁药,可引起机体的兴奋性增高,也可导致失眠。

缺乏充足的睡眠,很可能会导致老人的血压升高。同时,糟糕的睡眠也会使老人情绪不佳,糟糕的情绪则会进一步影响老人的血压。那么,如何才能让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拥有良好的睡眠呢?

食疗方法:

1、睡前喝醋

醋是酸性物质,而中医上认为,酸性物质可以化阴气,从而有效促进睡眠。睡前,可以将一汤匙醋倒入一杯冷开水中饮之,可以稳定情绪,改变失眠症状。

2、莲子龙眼百合粥

莲子有消除心烦失眠的功效,百合则可以清心热而安心神。经常失眠的人可以用莲子、龙眼、百合配秫米(粟米)熬粥,有令人入睡的疗效。

3、猪心汤

失眠常常是由于心火过旺引起的,而民间常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因此,喝点猪心汤可以补益心脏。具体做法是,用猪心一个切开,装入党参、当归各25g,同蒸熟,去药,吃猪心并喝汤,有良效。这主要适用于心虚、多汗的失眠者。

4、莴笋浆液

莴笋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具有通五脏的作用,其浆液呈现乳白色的。神经衰弱的失眠患者,可取莴笋浆液一汤匙,溶于一杯水中。由于这种乳白汁液具有镇静安神功能,所以有一定的催眠疗效。

5、气味疗法

在睡前闻下柑橘和洋葱的气味,也可以起到帮助睡眠的作用。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让失眠者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也可以将适量的洋葱捣烂,装入瓶内盖好,临睡前放在枕边嗅闻其气,一般在片刻之后便可入睡。

生活自我调节:

1、注意劳逸结合

高血压患者要根据病情适当的做一些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能够充实日常生活也有益于改善睡眠。

2、保持情绪稳定

学会控制自己的喜、怒、哀、乐等情绪,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坚持打太极拳、练习书法、绘画等活动锻炼自己的意志,稳定的情绪、轻松平静的精神状态利于睡眠。

3、晚餐切勿过量

晚餐适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有益的,对于高血压患者晚餐少量、清淡、少盐更是必要的,晚餐时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大枣、芹菜,即可降血压,又可助眠。

4、注意起坐缓慢

睡眠时起坐要缓慢,可由卧位变成坐位,静坐1分钟后再下床,以免血压升高后头晕影响入睡,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5、保持大便通畅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做到每天排便,因为胃不和则卧不安,大量宿便不仅损害健康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6、坚持控压治疗

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对保证良好的睡眠是尤为重要的,但是睡前避免大量服用降压药,以免血压过低引起其他的危险,并且要养成规律的习惯,保证充足睡眠。

当然,还有很多食疗方法可以帮助高血压失眠患者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然而,由于个人体质不同,病况不同,效果也不同。饱受失眠困扰的高血压患者,不妨可以多尝试一些安全的食疗方法,切忌依赖安眠药来助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过大会导致失眠 自我调节摆脱失眠困扰

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失眠是时常发生的,现在很多人的压力都是很大的,所以睡眠质量也不是很好。由于生活、工作以及家庭带来的的压力,让很多人都处在……详细>>

失眠症如何自我调节

失眠症患者由于无法入睡,将会使心理遭受到严重的伤害,致使患者心烦意乱,长期以往下去很容易出现其它的并发症,所以一定要护理好,争取做好自我……详细>>

失眠症的自我调节须知

睡眠卫生与整体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遵照下列的一些方法,坚持不懈,即使不用其他治疗,部分失眠症也可以得到改善。 详细>>

导致失眠的4个自身因素 失眠的自我调节方法

失眠对健康和生活的影响非常大,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导致失眠的因素并不全是环境因素,也有可能是自身的因素,下面我们来看看导致失眠的自身因素有……详细>>

轻度失眠如何自我调节?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