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睡觉姿势与失眠有很大关系 盘点失眠症的诱因

2015-01-15 11:55:3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的原因非常多,表现症状也可轻可重,有失眠症的人群在18~50之间都有存在。针对这一问题,目前还没有完全的解决。各种各样的身体因素或外界环境因素都是可导致失眠的隐患,而有一部分患者其实身体上并没有出现病理情况却始终不得治愈。那么针对这一人群的资料显示,生活作息习惯促使了失眠的发生。

睡觉的姿势与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关系

良好的作息习惯是维持我们日常生活平稳的基础前提。睡觉是一门学问,很多人以为躺下就可以安稳的睡觉了,其实不然。据试验表明,睡觉的姿势与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关系。

1、平躺睡

平躺睡是大多数人常常习惯的睡姿,殊不知平躺睡觉还是有讲究的。首先头部的枕头很关键,有不少中年朋友总是认为“高枕无忧”,其实睡觉的枕头太高是不利于深度睡眠的。枕头太高,头部与身体的弯曲度太高,下巴下坠,呼吸气管没有完全打开,使得呼吸不畅,极易影响大脑血氧而头晕头重。同时,颈部肌肉没有完全放松,也易导致“越睡越疲劳”的感觉。

除了头部的注意事项以外,手部的放置位置也很重要。有部分患者表示半夜容易做噩梦惊醒,睡意全无。经过询问以后患者表示睡觉的时候习惯性的将左手搭在胸前,根据试验调查,睡觉时把手搭在胸前很容易做噩梦,噩梦时感觉压抑、逼闷,有话说不出的感觉,这其实就是睡觉时胸口有重物的原因。

2、左侧躺睡

据调查资料显示,喜欢侧躺睡觉的人群往往心里紧张、缺乏安全感。在侧躺睡姿上面,左侧躺也是极易影响睡眠质量的。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心脏在左胸腔里,受肋骨保护着。在身体左侧躺的时候右半边的身体重量都往心脏压了去,给心脏施加了不小的重力,造成心脏跳动缓慢,供血不足,从而影响睡眠。

3、右侧躺睡

以上两种睡姿对深度睡眠都有或大或小的影响,我们建议最好的睡眠方式是右侧躺。右侧躺,双手靠前摆放,双脚自然弯曲,这样的睡姿是有助于深度睡眠的。需注意枕头的高度适中,在枕头选择的时候最好枕头中心下凹,这个位置是刚好放头部的,而上下两边即是给劲椎摆放的位置。

失眠症的诱因有哪些的问题?

失眠症的诱因1、生活方式不健康

43%的失眠症人群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失眠的情况发生,其主要因为是由于大部分人都怀抱过多的欲望,这些欲望使得人们拼命的去工作和打拼,将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和赚钱中,失去了生活最初的意义。

大部分人1天中无法吃一顿正常的午餐,长时间导致身体营养不协调状态,过多的透支健康。而8成以上的女性有减肥的习惯,部分女性是常年保持减肥习惯,克制食欲,每天只吃胃口的70%就不再进食。甚至有部分女性为了减肥,一周的7天内,有6天都选择了用蔬菜和水果最为主食,并且每次只吃1小碗,营养元素不够,此外,过度的解饿直接导致睡眠无法正常继续,这类人群多以20-30岁人群为主。

失眠症的诱因2、不良的睡眠习惯导致失眠症

失眠症本身也存在许多诱因,诸如部分患者有不良的睡眠习惯,每天都必须在12点,甚至是1点以后才睡觉,久而久之身体处于疲劳状态,而且彻底减少了原本的3个小时睡眠时间。31%的患者正是这类因素导致失眠症的发生,因为在夜里12点后进入睡眠,此时的睡眠质量不佳,而且很容易出现失眠和多梦的情况,导致患者在第2天醒来的时候表现的十分疲倦,整个人没有精神,这的睡眠习惯不值得提倡,而这部分人群多以25岁-35岁的青壮年为主。

失眠症的诱因3、不同的工作类型导致

在社会中,有许多需要夜班参与的工作,诸如医生护士、夜班的公交车司机、警察和保安等职业都必须有夜班,这部分人群的工作时间是在夜里12点到白天8点左右,导致夜间无法睡眠,久而久之诱发失眠症,这类人群在失眠症患者中占据21%,年龄层次从24岁-55岁不等。

失眠症的诱因4、一些自身的疾病

很多人在患病之后发现自己同时患上了失眠症,这些疾病主要是痛经、心脏功能不全等疾病,此外任何伴随疼痛的疾病都会导致患者无法进入深度睡眠,此类失眠症患者所占的比例达到9%左右,而这个人群主体为40岁-60岁之间的人群。

延伸阅读:失眠症的诊断标准大致有如下几种

失眠症的诊断标准1、90%以上的失眠症患者会有严重的睡眠障碍,整体的睡眠生理功能处于停摆状态,这类患者的表现特征十分明显,特征人群数量达到200000左右,必须引起重视。

失眠症的诊断标准2、患者在次日的白天会出现严重的疲劳感,甚至头脑很不清晰,出现昏沉感,无法正常的进入思维状态,这都是失眠症引发的后遗症,而在失眠症患者中,近60%-70%的患者有此类症状。

失眠症的诊断标准3、患者原本就很少的睡眠量出现持续减少的状态,导致患者在白天无法正常工作。但是,反之还有一种情况是,部分人群只需要3-6小时左右的睡眠就可以满足一天的休息需求,在第2日不会出现异常情况,这类人群不被视为失眠人群。而在2000名人群中,大概仅有14人是属于此类范畴内的个体。

失眠症的诊断标准4、失眠症的睡眠图结果分析

这是通过科学的仪器来进行失眠症的诊断和确认,这一切都可以通过睡眠图来实现,但是每10000名失眠者中,进行过睡眠图检查的患者人数不足50人,检查率低于2%。首先第1项便是睡眠的潜伏期,这个潜伏期可以从睡眠图中发展被延长,大概延长到31cm左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发生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咖啡因会使人难以入睡,需要注意的是,咖啡因不单是咖啡中才有,茶、巧克力、汽水、可乐种均含有一定数量的咖啡因,不少药物中也含有咖啡因,即使……详细>>

失眠跟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 枕头过高也是失眠祸根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详细>>

盘点导致失眠的5大因素,对症解决很关键

我们每个人都在忙忙碌碌的生活,同时也都在扮演着各种角色,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压力了,在家需要照看孩子、父母,在外需要听从领导,工作的时间总……详细>>

盘点失眠症的症状表现

有的患者白天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夜间却兴奋不眠,学习,开会,上课打盹,看电视靠在沙发上就睡着,可往床上一躺就又精神了,说什么也睡不着; ……详细>>

更年期容易失眠?盘点失眠的6大诱因,快对照一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日常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压力增大,导致失眠的情况在现在是越来越常见的情况。失眠会导致人们第二天精神状态不佳,影响到工作、……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