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什么是心虚胆怯型失眠?

2014-11-04 12:45:1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什么是心虚胆怯型失眠症?临床以不易入睡,睡后易醒,醒后不能再寐,时寐时醒,或彻夜不寐为其证候特点,并常伴有日间精神不振,反应迟钝,体倦乏力,甚则心烦懊恼,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及工作、学习和生活。那么心虚胆怯型失眠症有哪些症状,如何治疗,下面就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1)症状:虚烦不得眠,入睡后又易惊醒,终日惕惕,心神不安,胆怯恐惧,遇事易惊;并有心悸、气短、自汗等症状。舌质正常或淡,脉弦细。

(2)病机:心气虚 则心神不安,终日惕惕,虚烦不眠,眠后易惊醒,心悸、气短、自汗;胆气虚则遇事易惊,胆怯恐惧;舌质淡,脉弦细,为心胆气虚、血虚的表现。本型不寐定位在心、胆,证性属虚。

(3)治法:益气镇惊,安神定志。

(4)选方:安神定志丸。

(5)用药:茯苓15g,茯神、远志各10g,人参6g,龙齿30g,石菖蒲12g。

(6)方解:方中人参益气,龙齿镇惊为主,配茯苓、茯神、石菖蒲补气益胆安神。共奏益气镇惊、安神定志之功效。

(7)加减:上方若药力不足,可加炒枣仁30g,夜交藤18g,牡蛎30g。若血虚阳浮,虚烦不寐者,也可用酸枣仁汤(酸枣仁、川芎、茯苓、知母),证情较重者,二方可合用。亦可选用温胆汤(半夏、橘皮、茯苓、竹茹、枳实、甘草、生姜、大枣)加党参、远志、五味子、炒酸枣仁。心虚胆怯,昼夜不睡,证情重者,可选用高枕无忧散(人参、石膏、陈皮、半夏、茯苓、枳实、竹茹、麦冬、桂圆肉、甘草、酸枣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失眠障碍?失眠障碍有什么表现?

现在有很多人对失眠障碍症都缺乏正确的了解,因此使得自己所患的失眠症病情不断的加重,导致治疗起来比较费力,这样的做法是不好的。为此家庭医生……详细>>

什么是失眠?失眠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

失眠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一种睡眠障碍。诱发因素有很多,包括生理、环境、心理、药物、精神、疾病等方面,可分为短期失眠、慢性失眠和其……详细>>

什么是抑郁性失眠 抑郁失眠和一般失眠的区别

抑郁性失眠是失眠中较常见的,同时抑郁性失眠也是临床上较复杂的一种失眠,不仅要治疗其失眠,还要辅助治疗患者的抑郁情绪。所以抑郁性失眠患者一……详细>>

什么是失眠?专家教你自测失眠症

患有失眠症的人会十分痛苦,每当自己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时候,总觉得身体瘙痒难耐。可以说,失眠不是最严重的疾病,但却是做痛苦的疾病。因此,患……详细>>

什么是神经性失眠 神经性失眠如何调理

失眠分为很多不同的种类,不同的失眠类型所产生的现象以及我们调理的方式都会有着一定的区别。在这里我要和大家介绍的就是神经性失眠,这种类型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