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失眠症状可自查 8种症状教你判断是否失眠

2014-10-22 16:24:12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一种持续的、长期的对自己的睡眠的时数、质量不满意的状态。其主要表现是入睡困难、半夜很容易惊醒,醒来就难以再次入睡,清晨过早醒来等。睡眠时间不够,似睡非睡,多梦,醒后无轻桦感。其次睡眠差引起的情绪不佳也是失眠的表现。

那么失眠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失眠症症状表现主要有以下8点:

1、躺在床上,习惯性翻来覆去入睡困难。

2、睡眠浅,不能熟睡,睡眠时间减少。对声音和灯光特别敏感,特别容易被惊醒,醒后就很难再次进入睡眠。

3、早晨醒得特别早,醒后就再也没法再入睡。

4、频频从恶梦中惊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恶梦。

5、很多失眠的人,睡不着喜欢胡思乱想,越想越睡不着。

6、发病时间可长可短,短者数天可好转,长者持续数日难以恢复。

7、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患者的病症又会加重失眠。

8、睡过之后仍然不能恢复精力,整天昏昏沉沉,没有精神。

警惕以下几种情况的发生:

1、浮肿情况,正常的人清晨起床后也可能出现轻度的浮肿,但是活动20分钟之后浮肿现象就会彻底消失的。如果清醒后,头面部仍有明显浮肿,特别是眼睑部位,这就有可能是失眠抑郁症症状。

2、头晕现象,正常人在早晨起床时应该感觉头脑清醒,如果仍然是头脑昏昏沉沉,或有头晕现象,这就有可能是失眠抑郁症症状。

3、失眠患者会日夜关注睡眠问题,一到就寝时,就会开始焦虑、紧张、烦躁或是忧郁、反复思考怎么样才能使自己得到充足的睡眠,并极关注自身的各种感觉的变化,感到很痛苦,情绪沮丧,做事时,感到注意力不集中。

4、晨僵症状,晨僵是指清晨醒后,感觉全身的关节、肌肉僵硬,活动受到限制。在活动后,关节、肌肉才逐渐伸展开来。晨僵并不是只有失眠抑郁症症状才会出现,需要患者加以辨别。

5、情绪不稳,易急躁等,不要常为小事迁怒于他人,使之产生矛盾,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甚至出现适应困难。而这些不良的处境以及情绪反过来又影响睡眠,使失眠持续存在。

通过以上失眠症症状表现,我们可以进行自身检查。一旦发现了自已有类似失眠症症状,也不要过度忧虑,只要及时做出针对有效的预防治疗措施,相信一定可以杜绝失眠症的出现。顽固性长期失眠往往由于心理因素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及维持睡眠困难,日间疲倦感,夜晚越想尽快入睡越难以入睡,加重心理冲突,产生紧张焦虑、情绪不稳、过度担心,自觉痛苦更导致失眠,形成恶性循环。顽固性失眠与继发性失眠相比,它的治疗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自我判断是否属于失眠 对付失眠的五个妙计

在生活中,失眠是一种常见病症,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兴奋、烦躁、愤怒等情绪都会影响到大家的健康,因而非常容易引起失眠,特别是如果出现……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失眠症 失眠的自我调理方法

在生活中,失眠是一种常见病症,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兴奋、烦躁、愤怒等情绪都会影响到大家的健康,因而非常容易引起失眠,特别是如果出现……详细>>

8大典型的失眠症状 你中了几个?

失眠是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可能由于工作上的压力,可能因为情场的失恋。那我们来看看它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有哪些症状可以判断失眠? 失眠由什么引起?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离不开睡觉,虽然睡觉会浪费我们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但是如果睡不着觉,就可能会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整个……详细>>

失眠症状就是失眠症? 专家:失眠症状是应激反应,不是病

在当今高压的社会下,很多人都出现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自觉多梦、早醒等症状,认为自己患上失眠症。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