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失眠吃什么好?喝酸枣仁粥解失眠

2014-10-22 16:43:21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凉凉,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睡眠睡到不知愁滋味的季节,但是对于失眠患者来说,却享受不到这样的舒服感觉。往往在床上辗转反侧在晨曦初现的时候才得以安眠。因此,治疗失眠是十分紧迫的事情。失眠患者可以选择在生活中进行食疗治疗,这是治疗失眠最原始也是最健康的方式。研究发现,吃猪蹄、多喝莲心茶,还有吃酸仁枣对治疗失眠都有很好的效果,长期患有失眠的患者们可以尝试一下这类食物。

吃猪蹄可以减轻失眠痛苦

提到猪蹄,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的美容和产后通乳作用,其实常吃猪蹄,还具有治疗神经衰弱、改善失眠的功效。猪蹄营养很丰富。据测定,每100克猪蹄中含蛋白质22克,脂肪20克,碳水化合物1.7克。另外,猪蹄中还含有一定量的钙、磷、铁、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中医认为,猪蹄性平,味甘咸,具有补血,填肾精等功能,适宜年老体弱、血虚者食用。

猪蹄之所以对老年人神经衰弱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主要因为它所含的蛋白质是胶原蛋白质。这是一种由生物大分子组成的胶类物质,含有大量的甘氨酸,是构成肌腱、韧带及结缔组织(即人们常说的“筋”)最主要的蛋白质成分,约占人体内总蛋白质的1/3。吃了猪蹄后,这些氨基酸不仅能在人体内参与合成胶原,它还能镇静中枢神经,对焦虑及神经衰弱、失眠等也有改善作用。猪蹄虽好,但由于老年人的肠胃消化功能减弱,而猪蹄中脂肪含量又高,所以每次不可吃得太多,以免因为难以消化而影响食欲。患有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的老年人最好不要多吃猪蹄,否则会使原有病情加重或诱使旧病复发。另外,睡前不要吃猪蹄,以免增加血液黏稠度

烦躁失眠,多喝莲心茶

人们都认为“睡不着就是失眠”,其实,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不同类型的失眠者,有不同针对性的食疗方。鲁纯静介绍说,对于心火上炎、烦躁不眠者,可饮用莲心茶。以莲心2克,开水冲泡,当茶睡前饮用。莲心味苦性寒,有养生安神之功效,《中药大辞典》也记载它可治“夜寐多梦”。阴虚不眠并有口干、干咳者,吃百合粥较合适。用生百合100克和粳米100克洗净,加水1000毫升煮至米烂,可时常食用。不但可以帮助入睡,减少噩梦,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心脾两虚失眠者,可用龙眼30克、粳米50克、大枣2颗熬粥食用,效果较好。龙眼味甘、性温,补心益脑;粳米清热安神,大枣益脾养血,三者组合,可共奏益心神、和脾胃、安睡眠之功。

治疗失眠老年人可以多小米粥或牛奶燕麦片

老年人或体质虚弱者睡眠不好,可在晚餐时吃些小米粥或牛奶燕麦片。小米是谷类中富含色氨酸的佼佼者,还兼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熬煮成粥,也易吸收。而把燕麦片加入3倍牛奶中同煮15分钟,根据个人口味,还可加入少许白糖,不但安神,还能润肺通便。如果觉得燕麦片煮起来费时间,可以使用速溶燕麦片来代替。此外,还有几个补中益气、生津除烦的食疗方,治失眠也有其独到之处。用枸杞15克、桑葚15克、桂圆适量,加水煮开,早晚各服用一次;灵芝取汁10克、糯米250克、小麦15克煮粥,晚餐食用,疗效甚佳。

睡前少吃高蛋白食物

要想睡个好觉,最好在睡前避免食用含有蛋白质及酪氨酸的食物。因为一旦血液中酪氨酸增加,进入人脑后,可转化为使头脑保持敏锐的化学物质――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还会妨碍血清素的产生,容易使大脑兴奋,难以入睡。鱼、肉类、鸡、鸭、蛋黄、大豆、茄子、马铃薯、番茄、菠菜、乳酪等食物,都应避免睡前食用。而咖啡因、酒精、巧克力等刺激性食物更是令人精神振奋,失眠者应尽量远离。

酸枣仁治失眠

神经衰弱引起失眠较为多见,这是由于一时的精神紧张,引起神经机能暂时失调,症状有:头晕、头痛、失眠、多梦、健忘、心悸、忧虑、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坐卧不安,有时眼花耳鸣、腰酸背痛、食欲不振、胃肠饱胀、面赤或苍白、手足发凉或发热,伸舌或伸手时有震颤,男子还有勃起功能障碍、遗精,上述症状经体检无器质性病变。酸枣仁有镇痛,降低血压和调节神经等作用,一般7—10天为一疗程,服用3—5个疗程。酸枣仁粥能治失眠症,味美、方便,无任何副作用。方法:将炒酸枣仁30克加水15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去渣,加入粳米1—2两煮粥,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服用。一般7—10天为一疗程,服用3—5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失眠 酸枣仁粥有奇效

想要睡得好,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健康的饮食也很重要。多吃有安神效果的食物,可促进睡眠。详细>>

酸枣仁治疗失眠偏方 酸枣仁治疗失眠的原理

失眠是当代人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现象,他们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太大导致失眠,那么失眠调养要怎么做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酸枣仁治疗失眠偏方,……详细>>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

人是有生物钟的,而且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状态,睡眠好坏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健康的四大要素之一就是好的睡眠,好的睡眠不仅仅……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3种水果治失眠比吃药还见效

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让人非常苦恼,我们都知道失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还会导致第二天没有精神,免疫力下降,皮肤暗淡无光,严重……详细>>

系统了解失眠知识 告诉你失眠吃什么好

失眠的问题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在以后都会是朋友们关注的问题,因为失眠影响着患者们的正常生活。失眠的时候也是比较痛苦的,预防失眠的方法应该值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