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孕妇儿童应该怎样应对失眠?

2014-10-22 16:40:31      家庭医生在线

人说家有三宝,老人、儿童还有孕妇,这三类人是家庭的重点保护对象,而失眠疾病是影响这三类人的一种常见疾病。现在,就来了解一下这三类人应该怎样怎样应对失眠。首先,小儿应对失眠要注意家庭保健,营造良好的环境,防止儿童养成惯性失眠。孕妇应对失眠要谨慎,要注意切勿乱用药,防止因为用药不慎而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损害。最后,还要注意的是老人失眠问题,这也是最容易失眠的人群,老人失眠问题应该怎么办。

很多家长以为孩子不应该有什么失眠,其实,各个年龄阶段的儿童都有可能出现失眠。失眠在幼儿中的发生较少,在学龄儿童尤其青少年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小小年纪为何失眠?儿童失眠的原因很多,不同阶段的儿童各有特点。

小儿失眠要注意家庭保健

婴幼儿失眠的原因一般是饥饿或过饱、身体不舒适、睡前过于兴奋、生活不规律、环境改变或嘈杂、因与亲密抚养者分离而产生焦虑。较大儿童的失眠除以上原因外还常与学习、家庭、社会因素造成的心理紧张、焦虑、抑郁有关。此外,如果孩子晚间饮用某些令精神兴奋的饮料,如可乐、茶、咖啡等均可引起大脑兴奋而失眠。有的孩子失眠几次后就形成了条件反射,一到上床睡觉时就担心睡不着,因担心而焦虑,形成了习惯性失眠。有的孩子失眠几次后就形成了条件反射,一到上床睡觉时就担心睡不着,因担心而焦虑,形成了习惯性失眠。尽量将孩子的失眠处理在急性阶段。避免形成习惯性失眠。由于躯体因素引起的失珉只要及时处理,很快就会好转。由心理因素造成的失眠,除了要尽快消除不良因素,还应给予孩子足够解释、保证等心理支持,帮助孩子改善情绪。采用一些有助睡眠的方法,如用热水洗脸、泡脚等,做一些睡觉的准备,给孩子讲轻松愉快的故事或听轻松的音乐,在医生指导下做一些暗示、松弛疗法等,设法使孩子在睡前半小时内安静下来,放松心情,会有助于孩子入睡。

孕妇如何应对失眠

有些孕妇也出现睡眠障碍,怀孕头两个月老是睡不醒,可随着月份增加,却变得睡不着,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躺都觉得不舒坦,有时刚睡着,不是腿抽筋了就是要解小便,醒了后再也睡不着。这种现象让孕妇发愁。孕妇的睡眠障碍该怎样消除呢?能吃安眠药吗?孕早期睡不醒可能与黄体酮激素有关,随着月份增加,嗜睡的症状也会消失,不必处理。被失眠困扰的孕妇,可让医生进行检查,看是由于躯体疾病还是孕期本身的原因,作出鉴别诊断,进行对症处理。对于多数孕妇在妊娠期间遇到影响睡眠的因素,除了自我注重保健外,作为丈夫应该给妻子以更多的关爱和理解,多做点家务,以减轻妻子的负担和压力,尤其是要从精神和心理上给予关怀,帮助妻子改善睡眠质量。夫妻共同学习有关孕产期方面的卫生知识,让科学来消除一些不必要的顾虑和担心,以解除失眠的困扰。至于安眠药,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它不会引起胎儿畸形,所以孕妇应持慎重态度,以不用为好。

老人心静少失眠

不易入睡,睡眠过浅,容易惊醒、醒后不易再睡,这几乎是老年人共同的苦衷。不少老人轮番使用催眠药,并不断加量,但效果愈来愈差。其实,老年人不要把觉少、失眠当成负担,应把睡眠少而浅,看成是生理现象。打消那种安睡时间长才算养老的陈腐观念。

老人的睡眠并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每天6―8小时,即可满足要求。同时,多数老人的失眠是心理因素造成的。长时间卧床,苦苦追求延长睡眠时间,反而会促成心理障碍,加重失眠。医学专家指出,绝大多数的老人的睡眠障碍无需药物治疗,可以通过改善睡眠习惯和进行心理调适来达到目的。采取下列方法改善老人的睡眠。

每天要有固定的运动时间,睡前做1-2小时的轻微体力活动,对睡眠有利。

调节好自己的睡眠时钟,按时起居。

晚餐莫饮酒,睡前数小时内勿饮咖啡、浓茶,少吃零食;喝杯热牛奶有助于睡眠。

应戒烟,尤其不要睡前或失眠时吸烟。

最好每晚睡前洗澡或洗脚,然后上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患者应该怎样护理呢

很多人都会有失眠的困扰,尤其是生活、工作忙碌的人群,压力比较大也会引起失眠,这一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大家知道患有失眠的患……详细>>

失眠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应该怎样预防?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受到了失眠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不仅老年人有失眠的现象,而且很多年轻人也会有失眠的痛……详细>>

失眠应该怎样治疗? 根据病因对症治疗!

失眠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通病,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失眠,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失眠的高发人群。主要是平时生活和工作压力过大而引起精神过度紧张……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的5个应对方法,快试试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些人睡眠质量良好,对失眠不以为然,但也有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在夜深人静时体会苦不堪言的滋味。可能……详细>>

失眠的心理疗法有哪些? 应该怎样治疗?

现代人大部分都有失眠的经历,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失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经常会有失眠的痛苦。长期失眠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