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失眠饮食有哪些讲究?良好睡眠可多喝醋

2014-10-16 11:42: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听过晚上睡觉前喝牛奶可以有效的助于我们的睡眠,对于长期失眠的患者应该就是要选择喝牛奶的方式了,这是最简单也是有效的一种方法,那么改善失眠的现状该吃什么好呢?

失眠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一、忌饱食。晚餐忌饱食厚味,而应吃得清淡容易消化,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至少3小时内不要吃东西,以免加生胃肠负担。

二、晚上临睡前喝杯牛奶,最好加一点蜂蜜,有安神催眠之功效,牛奶之所以具有镇静安神作用还在于其含有两种可抑制神经兴奋的成分。

三、柑橘芳香催眠。或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让失眠者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

四、刺激性饮食。尽量避免晚上大量饮用咖啡、巧克力、可乐、茶和酒等,以免因精神兴奋或尿频而影响睡眠。

五、晚上用小米、莲子、龙眼、百合、粟米熬粥,有令人入睡的疗效。

远离失眠有哪些饮食要诀?

1、 尽可能早一点吃晚饭最后一餐热的晚餐最好在七点之前吃。吃晚餐与上床睡觉之间至少隔断~3小时。

2、 晚上不要吃难以消化的食物特别是甜而油腻的点心如巧克力或饼干和柠檬汽水等。

3、少吃会胀气的食物若是敏感的人,晚上应避免吃一些会胀气的食物如:豆荚、洋葱、生菜沙拉和全谷制品,因为肚子胀气会睡不好觉。

4、可选些容易消化的东西:吃些水果、沙拉、面包夹瘦肉片或吃一点奶酪。吃了这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之后,碳水化合物就会促使血清素释放,进而促进睡眠。

5、常食牛奶加蜂蜜:热牛奶加蜂蜜在祖母那一代就早已作为理想的安眠饮料了。牛奶带来色氨酸,蜂蜜带来葡萄糖,这些都是促使血清素起动、引起睡眠的最好的先决条件。

6、好好地摄取镁矿物质可协助夜里停止生产紧张荷尔蒙ACTH并有助于睡得更安宁、更深沉。由于我们中的许多人以前随食物所摄取的镁都太少,可在睡眠不好时,专门吃点晚上用的矿物质制剂,内含200~300毫升的镁就行了(相当于对成人一天的推荐剂量)。

良好睡眠应该多吃什么?

多吃食醋

适量的食醋可以帮助消化食物,减轻胃肠道的负担,特别是在长途旅行后,劳累过度,夜间难以安睡,可用1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不久便会入睡。但是,一些经常吐酸水,或者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酸过多的人不宜服用。

多吃水果

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点苹果、香蕉等,可以抗肌肉疲劳,吃苹果虽然容易胀气,但可以镇定中枢神经,睡觉前半小时吃一个就会有效。或者把橘子、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

多吃鲜藕

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以治疗血虚失眠。食用时可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入适量蜂蜜,有安神功效。

多吃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苷等成分有镇静作用。此外,食用莲子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故能助人入睡。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不过糖尿病病人同样不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 失眠症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专家指出,近年来,患有失眠症的人越来越多了,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睡眠、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那么,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详细>>

睡前饮食有哪些注意?睡前喝醋和助眠

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详细>>

失眠症的常见类型 如何保证良好睡眠

失眠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长时间的失眠会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多梦、多汗、记忆力减退等。那么,得失眠症的人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失眠多梦吃什么有讲究

20岁,正是身体生理都大变化的时期。对此,失眠的问题也凸现出来。其实,20岁失眠的话,一般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对于20岁失眠的人,首先要……详细>>

失眠更易引发衰老 睡眠不好用药有哪些讲究?

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睡眠不好已经成为困扰了很多人,而一旦长期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也会破坏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