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孕妈妈失眠如何预防? 注意调整饮食积极治疗

2014-09-16 13:19:5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怀孕的女性朋友都在被失眠给困扰着。好的睡眠质量是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标准,一般失眠是由于一些原因和烦恼所引发的易醒、早醒、睡眠不充足和睡不着等问题。经常失眠的患者就会出现头昏眼花、记忆力不集中、容易疲劳和工作效率明显下降等。怀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出现失眠现象,失眠又导致身心的疲惫,从而恶性循环。

那么,怀孕期的准妈妈如何轻松避免失眠带来的困扰呢?所以在怀孕的期间孕妇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再结合一些孕妇失眠的消除方法及早的解决失眠问题。在这里列举了一些方法,希望能帮助到孕妇朋友。

1、调整饮食,积极治疗

由于缺钙,会造成孕妇夜里腿抽筋,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制剂。怀孕后的饮食中,要少吃精淀粉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饭、甜食等,这些食物容易造成血液酸碱度不平衡,影响睡眠。

2、感受宝宝

实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时,可用腹中胎儿来强迫自己,就是当你心情烦躁或者是忍不住想发脾气的时候,多想想肚子里宝宝的感受,要知道既然是怀孕了,就是为了宝宝着想,那么对宝宝不利的事情就一定不要去做。但是有些孕妇朋友,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的女性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宝宝上,要知道物极必反啊!过度的担心会使自己的心情变得更加忧郁,就会更容易引发失眠的症状。

3、保持良好的心态

怀孕期间孕妇的情绪由于生理的变化容易出现大幅度的波动,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显得十分重要。愉悦的心情可以帮助更好的睡眠,因此在怀孕初期不妨多关注一些有益愉悦心情的事情。

4、控制情绪

有些时候,自己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可能会控制不住自己。建议可以和丈夫沟通好,怀孕的过程中一定要协助自己来控制情绪。这也是一种一举两得的好方法,不但增进了夫妻间的感情,而且还对宝宝的健康有了保证。

5、适当的运动

怀孕后要养成运动的习惯,即使在身体最为沉重的时候,也要坚持散步,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就寝,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诱导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有许多具体方法,例如:放松功,已在民间流传,可以借助。

6、睡眠环境要安静

幽静、清洁、舒适的环境,将使你心情愉快,有助于睡眠;则睡眠干扰的因素。若使即使影响睡眠和健康。一般认为,卧室温度以保持18-20为宜。无论天冷天热,睡前都因该开窗换气,这有助于入睡。

7、听音乐

当发现自己的情绪不是很稳定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听些轻音乐或者是看看书,实验证明:听音乐能有效的改善睡眠。而且孕妇在听音乐时无形中也是在做胎教,不但能让自己的情绪稳定,对胎儿也是非常有利的。

8、舒适的卧具

正如滑雪时需要好的雪屐,睡眠时同样需要合适的卧具。对于准妈妈们来说,过于柔软的床垫,比如席梦思床,并不合适。棕绷床或硬床上铺9厘米厚的棉垫为宜,并注意枕头松软,高低适宜。羽绒制品比传统卧具轻巧,也许可以使你更舒适。市场上有不少孕妇专用的卧具,可以向医生咨询,应该选购哪种类型的。

9、睡前放松

睡前要创造使大脑皮质有高度紧张、兴奋、抑制的条件,这样放能达到放松和休息脑子的目的。倘若睡前说笑过度,过于兴奋或由于,即使入睡了,大脑皮质部分兴奋点还在活动,这就容易过多做梦,影响大脑休息。

10、正确的睡姿

除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外,睡姿也很重要,仰卧时增大的子宫会压迫腹主动脉,影响对子宫的供血和胎儿发育,仰卧会压迫下腔静脉,造成回心血量减少,还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浮肿等。所以尽量不要仰卧,最好取左侧位睡眠。

11、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

妥善安排工作和学习时间,注意科学用脑,对脑量的工作尽量放到白天去做,而用脑小的或不需用脑的工作则可晚上做。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缓解孕期失眠

为什么孕妇失眠呢?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压力太大、生病、睡前亢奋等都是有可能的。但对于孕妇来说,失眠的原因一般为以下几种,下面小编带大家来看……详细>>

产后妈妈失眠如何治疗?

产后妈妈失眠如何治疗?产后失眠是产后妇女很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疾病,产后妈妈大可不用过多焦虑,但产后失眠治疗不容忽视,应该积极的及时的进行……详细>>

哪些物品会造成孕妈妈失眠

由于妊娠反应和孕期心理变化的影响,很多准妈妈会出现睡眠不佳的情况。准妈妈们的睡眠质量对自身和胎宝宝的身心健康都有重要影响,本文主要介绍孕……详细>>

孕妇失眠不利于胎儿健康 孕妈妈如何预防失眠

都说孕妇失眠对胎儿影响大,那么到底大在哪里?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孕妈妈如果严重失眠,导致情绪不安,还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呢。下面赶紧来……详细>>

孕妇严重失眠对胎儿的影响 孕妈妈该如何预防失眠

都说孕妇失眠对胎儿影响大,那么到底大在哪里?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孕妈妈如果严重失眠,导致情绪不安,还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呢。下面赶紧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