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失眠患者为何越来越多?缓解失眠有五个办法

2014-08-26 14:57:48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发生,但是不同年龄段的有不同的症状,在临床调查中,失眠多发生在30岁之后,男女都有发生,而在40岁以后的患者会更多。晚上整夜睡不着觉就是是痛不如生,失眠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长期的失眠还会导致抑郁病。

失眠患者增多的原因有哪些

1、失眠的原因之一就是环境原因的影响,那么影响患者睡眠的环境因素包括什么呢?常见的有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强光,噪音以及高温等。

2、患者自身的一些生活规律等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失眠因素。例如失眠病人们在睡前饮茶,饮咖啡,吸烟等,或由于工作,娱乐形成生理节律紊乱性失眠。任何躯体的不适均可导致失眠,包括一些本身与睡眠有关的疾病。如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周期性功能等。

3、病人们精神上的一些压力也会造成病人们的失眠现象。专家为我们介绍说,患者常因某个特别事件引起兴奋,忧虑所至的机会性失眠,心理物理性失眠以及精神障碍引起的失眠。最后还有安眠药或嗜酒者的戒断反应:长期服用安眠药者突然停药往往会产生入睡难,睡眠浅而多梦。习惯用饮酒催眠后人一旦停饮也会出现与停用安眠药类似的情况。

失眠的三种类型

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容易造成失眠。基本上每个人都有长期或短期的失眠经历,那么怎么区分失眠的类型以便更好的治疗呢?下面对失眠的类型进行介绍。

第一,短期性失眠。这部分患者由于受到严重的精神压力,可能会导致失眠,这种失眠症状与压力大小成正比。

第二,慢性失眠。这部分患者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有一部分人群是由于短期失眠调整不当造成习惯性的慢性失眠,还有一部分患者可能是因为精神或身体方面的疾病造成的。

第三,短暂性失眠。这种患者一般病发时间较短,大约持续一个星期左右,这部分人可能因为受到压力、刺激或者生存环境的变化造成暂时性的睡眠障碍。这种患者一般会随着身体的逐渐适应而恢复睡眠质量,但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会发展为慢性失眠。

短期失眠的五个缓解办法

1、莫扎特的音乐和电风扇的噪音

莫扎特的音乐最具有治疗失眠的功效。它可以使血压和脉搏正常,降低神经紧张。或者打开电风扇,单调的嗡嗡声会使你昏昏欲睡。

2、晚上7点后不要再吃正餐

这不仅对睡眠有益,对身材也同样有好处。因此,如果晚饭没有吃饱,喝点酸奶或者吃些水果吧。

3、泡个香精油澡或者海盐澡

放松一下水温不要超过37摄氏度,泡10--15分钟即可。然后马上进被窝。

4、要让自己按时睡觉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短期失眠症的问题就不会存在,因为身体已经“知道”该睡觉了。

5、睡前喝杯温牛奶或温蜂蜜水

大多数人喝过后会像小孩一样甜甜睡去。同时呢失眠者在“药补不如食补”的今天,如果采用得当的食疗方,除不良反应外,且有一定的催眠功效。

(责任编辑:吴倩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患者越来越多 失眠需要规范治疗

睡眠对我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睡眠可以消除我们的疲劳,有时心情不好,睡一觉起来,心情就舒坦多了。可以这样说,只有好的睡眠,才能有一个好的身……详细>>

经常失眠应该怎样调理? 有哪些缓解失眠的办法?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失眠的感觉是相当痛苦的,当别人在享受美梦的时候,而自己却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特别是在深夜的时候……详细>>

失眠多梦有哪些办法可以缓解?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人总觉得自己睡不好,在深夜总是被自己的噩梦惊醒,一旦醒来之后就难以再次入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失眠多梦。长期半梦半醒对……详细>>

失眠要如何缓解 有效的5个治愈失眠方法

失眠是最让人痛苦的事情了。工作了一天得不到休息,还影响了第二天的生活,这是多么令人厌烦的事情啊。那么我们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让自己摆……详细>>

春季失眠怎么办 12个方法缓解失眠

春天已经来了,不少人出现了失眠的问题,失眠患者由于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和生活,那么春季失眠怎么办呢?春季缓解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