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经期可能导致失眠多梦 调整睡眠姿势是关键

2014-08-05 14:23:3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从生理结构来讲女性的睡眠影响其生理环境及生活质量,根据正常人睡眠的时间7—8小时计算女性睡眠时间应该保证8小时,其中人的睡眠都有一个阶段为半睡眠状态。这个时间很容易被外部影响导致失眠多梦。

女性经期可能导致失眠多梦

首先女性的生理变化,每个月的经期影响睡眠,它是女性先天的存在,劳累、工作压力、思想变化、家庭出现问题都会产生失眠前的生物表现和精神表现。劳累产生大量的体力透支,加上经期变化会产生焦虑症,造成心律失常、心焦等症状。所以这个期间睡眠很重要,中医常论:睡而得安,心安血足,健之身体。睡眠可以保证体力的恢复,心情随着睡眠的良好也会有了改善。人们常论“心毕气合”此话就是有了良好的心情气合为血。所以女性生理周期睡眠很重要。

女性年轮的变化也是女性生理,心理变化长大的生理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性格,体征,行为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的睡眠质量更是变化的更加明显。并伴有偏头性状的头疼等。此外年龄周期睡眠失调症就加明显;入睡难,遇事不能入眠,心理疾病不能入眠,家庭琐事不能入眠;当然随着人的成熟,人的心态有了大的变化,但神经细胞的确产生了敏感性,加上生理的变化,追求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睡眠上的问题成了人群的普发症。由于睡眠不好,身体体质下降又有过度劳累和心理负担,皮肤粗糙,失去光泽,失去自然的弹性,产生水肿现象发生,这是内分泌失调所致。只要有良好的睡眠和心理调整,对女性变化的劣症就不会明显。

年岁大的女性由于睡眠不好,还会产生心脏,骨关节和偏头疼疾病,伴随睡眠不佳,本身的免疫都会产生并发症的可能。

女性不健康的睡眠,自然会造成睡眠质量不佳,必须的是睡眠过程中,会经常做梦。25.72%的人认为自己经常做梦,已严重影响了自己的休息,34.66%的人也经常做梦,但表示不会影响休息,31.95%的人偶尔做梦,另有7.67%的人感觉自己很少做梦。

睡眠障碍症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又一杀手。目前我国都市成人中有8%的人睡眠不健康,而女性占68%,长期失眠甚至会令年轻女性出现面色灰萎,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发生。也会有免疫力下降,引发高血压等严重影响健康的问题,现在女性已经成为失眠多梦的主要人群。

失眠多梦小心更年期综合症

失眠多梦也是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之一,很多女性朋友到了更年期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白天精神状态很差,如果工作压力再大,很容易出现情绪失控,甚至有自闭、自杀等不良精神倾向!

另外,如果你经常一早起来就觉得浑身没有力气,甚至有时候觉得很困乏。这种情况多半是说明你患有亚健康的症状了。接下来就给大家讲解一些关于女性经常失眠多梦的常识以及教大家怎么摆脱这一亚健康的状态。

女性经常失眠多梦的常识

1、睡眠姿势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睡眠姿势,但是我们最好的睡眠姿势就是侧卧。侧身睡最佳的方位是右侧卧位,当然左侧卧位也可以。经常失眠多梦的女人其实或多或少跟卧具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不知道失眠多梦怎么办的女性,此时就一定要恰当的选择卧具,选择卧具睡觉时床的硬度是很重要的,检验硬的标准就是在床的另一边放一杯水,人躺下去,水不会洒出来。同时,要调整好枕头的高度,最好是让枕头的高度和自己的肩膀到脖子之间的高度相吻合就最佳了。另外,传统的荞麦皮做的枕头透气性好,用它睡觉的时候,它会随着你头的变化做出调整。

2、鼾声雷雷

是不是有些女人也会打鼾?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打鼾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是打鼾也是一种疾病,尤其是女性朋友,如果晚上鼾声雷雷那就要注意了。女人在白天醒着的时候,也可以自然地把堵着的痰液黏液咳出来,但是睡觉以后这个功能就没有了,痰液堵在里面就会造成阻塞,此时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那么,失眠多梦怎么办好呢?小编建议,晚饭不宜吃得太多太饱,另外不要吃过咸和过于油腻的食物,多吃些粗粮,带有糠和麸皮的食物可以消食化积。睡前喝点萝卜汤,或者生吃一些白萝卜,带皮吃,特别有助于黏液的排出。

以上给大家介绍的这两种亚健康的状态是很常见的,不是只有男人才会失眠多梦、打鼾,女人也会有这种情况的。但是,小编提醒广大的女性朋友们,也别因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就精神恍惚了,只要平时注意调理好自己的身体,减减压,自然这种紧张的症状就会减少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多梦的病因介绍

男性不论是从社会定位,亦或是从家庭责任来说都属于顶梁支柱,也正是因为社会和家庭责任的重压很容易导致男性受到失眠的发作困扰。我们眼中一贯坚……详细>>

失眠多梦是肾虚吗?失眠多梦该如何调理?

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失眠,那何为失眠呢?失眠,字面上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失去睡眠,即没有睡觉,虽然躺着,但是的整个晚上大部分时间里头脑都是处于……详细>>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失眠多梦的危害

繁华的都市生活加剧了人们心灵上的空虚及寂寞,现在在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多青少年患有失眠症。而失眠症,却很直接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有些时候……详细>>

失眠多梦的预防方法解读

在现如今的社会中,失眠似乎变的异常普遍,在以前失眠主要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我们经常可以听见老年人抱怨晚上睡不着觉。现在甚至很多的小孩子都……详细>>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经常失眠会导致什么疾病?

失眠多梦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失眠多梦与深睡眠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量不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若失眠多梦的症状不及时干预,很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