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中医可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应吃哪些中成药?

2014-07-15 13:37:3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胃)、肾三脏。机体诸脏腑功能的运行正常且协调,人体阴阳之气的运行也正常,则人的睡眠正常,反之,就会出现睡眠障碍——失眠。中医药治疗失眠病症注重辨证论治,临床辨证从虚实证型来分,常见的实证证型有心火亢盛、肝郁化火、痰热内扰、胃气不和等;常见的虚证证型有阴虚火旺、心脾两虚、心胆气虚等。我国历代医家应用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根据各自的学识和临床经验,分别主张从营卫论治,从心论治,从脾胃论治,从肝论治,从瘀论治,从痰论治,从火论治,综合论治等法则,在学术上各有建树。接下来为你介绍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以及治疗失眠的中成药。

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

一、药(热)熨疗法

将药物(如药袋、药饼、药膏及药酒)经加热后置于体表特定部位,促使腠理疏松、经脉调和、气血流畅,多用于寒湿、气血瘀滞、虚寒证候的治疗的一种外治疗法。

二、敷贴疗法

将药物调成糊状,敷于体表的特定部位,以防治疾病的方法。常用于头痛、呕泻、自汗盗汗、脱肛、眩晕、面瘫、风湿痹病、疮痈癣疹、扭挫伤、口腔溃烂、烫伤等。

三、治疗失眠按摩法

1、按压心包经:循着双侧上臂内侧中线,由上向下按压,痛点再重点按压,每日1—2次。

2、点揉神门穴:神门穴位于腕横纹肌尺侧端,尺侧屈腕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于每日临睡前用一拇指指端的螺纹面,点揉另一手的神门穴,换另一手的拇指,同样点揉前手的神门穴,以感酸胀为宜,各重复30次。

3、睡前搓涌泉穴:于每日临睡前取仰卧位,微屈小腿,以两足心紧贴床面,做上下摩擦动作,每日30次。

4、揉捻耳垂:双手拇指和食指分别捏住双侧耳垂部位,轻轻地捻揉,使之产生酸胀和疼痛的感觉,揉捻约2分钟。

5、梳头法:用指叩法,双手弯曲,除拇指外,余四指垂直叩击头皮,方向为前发际、头顶、后头、项部,左中右三行。每天3—5次,每次至少五分钟。也可用梳子,方法同前。

治疗失眠的中成药

一、天王补心丹

阴虚血少明显的失眠适用。因为心血被火消耗掉了,所以人不仅失眠,健忘,心里一阵阵发慌,且手脚心发热、舌头红、舌尖生疮,这个药补的作用更大一些。

二、牛黄清心丸

这种失眠是心火烧的。除了失眠还有头昏沉、心烦、大便干、舌质红、热象比较突出的人可以选择。

三、同仁柏子养心丸

既然是养心,补的成分就多一些,病人体虚明显,失眠健忘且有气虚的表现。这种人稍微运动就会感到心慌,有点响声就被吓一跳,常说的“一惊一乍”的,胆小,实际是心虚,所以药里用了黄芪补气。

四、安神补心丸(胶囊)

凡是入睡困难或多梦易醒的失眠人,如果还伴有心悸、心烦、咽干口燥、盗汗、耳鸣、头晕,就适合吃这个药了。

五、同仁人参归脾丸

这个中成药一看不像是治失眠的,和心无关,但对于脾虚导致的失眠非它不可。这种失眠是因为脾虚使气血生成不足,影响到心血也不足,最终使心神无处寄居,心神浮越。所以,除了失眠,还会有记忆力下降,而且总是有气无力、营养不良的样子。有气无力是气虚,营养不良是血虚。

六、七叶安神片

有些老年人晚上会觉得胸闷,有冠心病的病人睡眠也受影响,用七叶安神片可以缓解,因为这药除了活血还能安神,治失眠。如果还经常有胸痛、胸闷发作,可以加服血府逐淤口服液或胶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可尝试这些中成药

从中医的角度来理解失眠,是因为心火上升,肾水下行,就形成了一个心肾分离的象,心肾分离就使上晚上难以入睡,所以导致白天非常疲劳,四肢无力,……详细>>

治疗失眠的11种中成药

失眠是指不充分的睡眠或不完全的睡眠。主要原因是由于精神活动长期过度紧张。致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精神活动能力因而受到影响。中医认为……详细>>

六种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失眠,给很多人造成了严重的困扰。一般人针对失眠都吃西药,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精神依赖。其实,失眠患者也可以试试中成药。中药治病根,失眠即治“……详细>>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失眠?针灸治疗失眠效果好吗?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现象在现代人们中间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患者白天疲惫乏力,精神状态变差,使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