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预防失眠睡前不饮酒 推荐四种助眠粥

2014-06-17 14:17:0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压力较大,所以失眠的人也非常多。那么,日常造成失眠的原因主要有哪些方面呢?其中饮食是不容忽视的一大因素。以下列出的4类饮料就是造成失眠的罪魁祸首,睡前一定别喝。

1、含酒精的饮料

少量的酒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放松,不久就会因为酒精分解时产生的乙醛的影响而沉沉入睡。但其确在睡眠的后半段产生了反效果,使人进入快速眼动睡眠状态,睡眠逐渐变浅,甚至醒来。把酒寻欢虽是人生一大乐事,但还是要尽量避免睡前饮酒哦。

2、具有利尿效果的花草茶

蒲公英(或是蒲公英咖啡)、洋甘菊等菊科药草,刺柏、薏苡仁等具有改善浮肿效果的药草,都具有利尿作用。为了避免因为想上厕所而醒来,睡前还是不饮为好。

3、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大部分是含糖分的甜味饮料。由于液体糖分较易吸收,人体的血糖值很快便会上升。在高血糖值的情况下,人体是无法进入熟睡状态的。并且,碳酸饮料里有的还含有咖啡因,因此还是小心为妙。

4、保健饮品

不少人为了第二天能有个好的皮肤状态,会选择在睡前喝一杯保健饮品。这虽然不会对吸收营养产生不好的作用,但保健饮品里含的咖啡因就会对睡眠有极大的影响。咖啡因不仅会使神经兴奋从而难以入眠,还有利尿作用。即便保健饮品里有美容功效,一旦成为浅睡眠状态,再大的功效也是白费力气。

中医中药比较讲究食疗,那么,吃哪些食材有助睡眠呢?

1、龙胆草粥,这种方法所使用的原料为龙胆10克,竹叶20克,大米100克。其制作的方式为用水煎龙胆、竹叶,取汁加人大米煮成粥,代早餐食。龙胆泻肝降火,竹叶清心除烦。是能够对失眠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的。

2、百合绿豆粥,这种方法使用到的原料为百合20克,绿豆20克,大米50克。在制作的时候将原料熬制成粥即可。这种方法适用于暑天心烦的失眠患者。

3、陈皮茯苓粥,这种方法使用到的原料为陈皮,茯苓,粳米。在制作的时候先把陈皮、茯苓像煎药一样熬出来,扔掉渣,然后加粳米煮粥。一天喝俩次,差不多半个月失眠就会好。

4、柏仁蜂蜜粥,这种方法的原料是柏子仁15克,大米50克,蜂蜜适量。在制作的时候将原料熬制成粥即可。这种方法适用于长期便秘兼失眠患者。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 失眠

推荐预防失眠的绝招 提倡睡前活动缓解失眠

造成失眠原因有,精神心理因素,如精神心理上受到某种外因的刺激或干扰。疾病因素,因较多的内脏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病、肾病、慢支、哮……详细>>

老年预防失眠要做到少看电视不饮酒

老年人由于身体逐渐的衰弱,很容易患上失眠症,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尽量做好预防的工作。下面就请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怎么防止失眠……详细>>

推荐失眠应该吃的四种粥

睡眠是一个人经历了一天的劳累奔波后最能补充回精神、体力途径,然后,有些人则是面对一个难题,什么难题呢?就是失眠。什么又是失眠呢?很简单,……详细>>

睡前不进食能预防失眠 预防失眠应该这样做

失眠是很多人所害怕的问题,失眠可以导致第二天人的精神萎靡不振,学习工作效率降低。而且长期失眠更会导致身体素质降低,引发各种疾病。失眠对人……详细>>

失眠是怎么形成的?睡前做哪些事情可预防失眠?

当下很多年轻人都会有失眠的情况,短暂性的失眠是人们正常的表现,做梦也比较正常,许多人在睡眠中都有做梦的经历,但是由多次做梦引起的失眠和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