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预防失眠注意四大关键 保证睡眠治疗

2014-06-10 11:14:5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包括入睡困难、时常觉醒及(或)晨醒过早。可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等症状,它的最大影响是精神方面的,严重一点会导致精神分裂。我们知道,睡眠对于大脑健康是极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必须保证高质量,如果睡眠的时间不足或质量不高,那么对大脑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大脑的疲劳就难以恢复,严重的可能影响大脑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就应适当增加睡眠的时间,比如夏天午睡片刻,并且要设法改善睡眠状况等。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失眠?

失眠的预防

如果以每天睡眠八小时计算,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好坏,与人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睡眠有四要素,对睡眠的质量影响很大。

1、 睡眠的用具

无论是南方的床,还是北方的炕,在安放或修造时,都应南北顺向,人睡时头北脚南,使机体不受地磁的干扰,铺的硬度宜适中,过硬的铺会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时常翻身,难以安睡,睡后周身酸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约10厘米)为宜,过低易造成颈椎生理骨刺,在夏季,枕头要经常翻晒,免让病菌进入口鼻,肺系疾病增多。

2、睡眠的姿势

有心脏疾患的人,最好多右侧卧,以免造成心脏受压而增加发病机率。脑部因血压高而疼痛者,应适当垫高枕位。肺系病人除垫高枕外,还要经常改换睡侧,以利痰涎排出,胃见胀满和肝胆系疾病者,以右侧位睡眠为宜。四肢有疼痛处者,应力避压迫痛处而卧,总之,选择舒适,有利于病情的睡位,有助于安睡。

3、睡眠的时间

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生理节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异。事实上,不同生理节奏使睡眠出现两种情况,即“夜猫子”和“百灵鸟”,顺应这种生理节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反之,则对健康不利。

4、睡眠的环境

睡眠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辐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综上所述,人们若能掌握科学睡眠的四要素,则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质量,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科学睡眠,是现代生活对人们提出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失眠先要睡心 保证好睡眠须坚持五要点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不少中老年朋友常为自己的失眠而忧心忡忡,甚至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不少中老年朋友对于睡……详细>>

预防失眠注意生活四个细节

失眠也是一种疾病,如果失眠严重,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及身心健康。我们要如何有效的改善睡眠质量,预防失眠呢?详细>>

失眠的预防 6大健康贴士可预防失眠

失眠是一种会严重降低我们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疾病,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随时保持警惕,注意做好失眠的预防工作,这样才能可以使我们远离失……详细>>

预防失眠切记不要坐着睡 预防失眠6点要注意

老年人容易失眠,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失眠不仅仅是给老年人带来精神不济的烦恼,更加会导致老年人的体质变弱,抵抗力变低,更容易受到病毒的……详细>>

预防失眠有五大禁忌 注意心理性失眠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情,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那么得了失眠怎么办呢?怎么预防失眠呢?这是大家都比较关心……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