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失眠判断依据有五条 调理失眠要注意生活习惯

2014-05-26 12:08: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对失眠提高警惕,因为睡眠不足对人的危害是极大的,失眠的发作是有一定时间限制的,一天两天的短暂睡眠问题并不是失眠疾病,要想正确的对失眠进行诊断还需要以失眠的发病症状为依据,那么诊断失眠的依据有哪些呢?日常应该如何护理失眠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失眠的判断依据

诊断失眠的依据一、睡眠质量差:多数朋友在出现失眠的情况后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明明自己睡过觉了,也感觉到睡得不错,可是怎么起来后发现身心还是那么疲惫,好像根本没睡过一样,其实这就是睡眠质量差的具体表现。

诊断失眠的依据二、入睡困难:这是最为常见的失眠症状,多表现为白天经过一整天的忙碌过后,尽管身心都很疲惫,但躺在床上却怎么也无法入睡,脑海里总是出现一些奇怪的想法,明知道这样就造成自己无法入睡却总是忍不住去想,越想就越无法入睡。

诊断失眠的依据三、黑白颠倒:一些患者总是在白天发困,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到了夜间就会异常的兴奋难眠,学习,开会,靠在沙发上看电视都能睡着,可是就是不能往床上躺,一躺上去就会很精神,说什么也睡不着。

诊断失眠的依据四、睡眠多梦、易惊醒:患者及时能够勉强入睡,但是在睡眠中常常会做梦,有时甚至被自己的噩梦惊醒,但醒来后梦境内容却无法准确的回忆。长期做噩梦,甚至被惊醒就会形成一种碎片性睡眠,使患者总是处于一种似睡非睡的状态,对于自身精力的恢复有很大的影响。

诊断失眠的依据五、睡眠感觉障碍:对于睡眠缺乏真实感,许多患者虽然能酣然入睡,但是在醒后,总是坚信自己没有睡着,但是同房间的人或者配偶都可以证明他一直在打呼噜,没有睡眠真实感也是失眠的发病症状之一。

严重失眠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长期睡眠不足,不仅会使人变得身心疲惫、精神不集中、注意力下降等,还能影响人的心情,使之变得焦躁不堪、失眠多梦、免疫力下降等,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如失眠、焦虑症、神经衰弱、感冒、肠胃炎等。

二、失眠引起肥胖: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而长期睡眠不足者反而令身体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

三、失眠引起健忘:失眠引起的危害常见的可能就是健忘了,这是由于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并且,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

四、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不规律的作息,还会导致眼睛发涩发胀、头晕眼花、胸闷等症状,如果这种情况不及时调治的话,可能会诱发更大的疾病风险,如心脏病、癌症、糖尿病、肥胖症等。

五、失眠还会引起疾病:临床资料表明,失眠引起的危害中为严重的就是导致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如心脏病、高血压、老年痴呆、更年期综合症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

六、失眠引起衰老:现代研究证明,人的皮肤健美与其睡眠状态密切相关。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晕,脸色晦暗,面颊有色斑,皮肤松弛皱褶。

如何调理失眠?

随着日常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相信日常中的很多人是都会遇到失眠这种情况的。失眠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失眠的出现无疑是会令人比较苦恼的。那么要如何解决这种情况呢?我们在生活中对失眠要如何进行调理呢?

1、保持定时进餐和睡眠的习惯,为保持你生物钟的同步性,不论睡得多长或者是多短,请你每日于同一时间起床。尽量遵守睡眠时间。若你周五与周六晚至次日凌晨才睡觉,星期一早早上床,极力入睡却无能为力。当旅行或者工作打破日常生活的规律时,你应尽量保持定时进餐与睡眠的习惯。

2、定时运动,运动可通过缓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并让得身心放松而增进睡眠,但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至少三天,每次20~30分钟的散步、工作、游泳或者骑车应是你的目标。

3、追求高质量的睡眠,六小时的优质睡眠比八小时的低质睡眠让人体得到更好的休息。把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所需范围内,加深睡眠;而断断续续打几小时的盹引起断断续续的浅睡。

4、睡觉之前可以喝牛奶,和牛奶可以让自己心情变得平静,有利于身体机能的运转,同时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肚子的饥饿感,让自己更快的入睡。但是喝牛奶不宜过多,要不然半夜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睡眠如何调理也有一定的了解了。在生活中我们积极做好失眠的调理工作是能够很好的预防失眠现象的出现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失眠病 诊断失眠的依据有哪些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生活现象。由于失眠多不会干扰大家的生活,所以大家都不会把失眠看成是疾病。但是,有的失眠则会严重的干扰患者的正常生活,如果……详细>>

怎样自我判断是否属于失眠 对付失眠的五个妙计

在生活中,失眠是一种常见病症,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兴奋、烦躁、愤怒等情绪都会影响到大家的健康,因而非常容易引起失眠,特别是如果出现……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失眠症 失眠的自我调理方法

在生活中,失眠是一种常见病症,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过度兴奋、烦躁、愤怒等情绪都会影响到大家的健康,因而非常容易引起失眠,特别是如果出现……详细>>

怎样判断抑郁性失眠症呢?

失眠症的种类很多,是最为常见的还是抑郁性失眠,所谓抑郁性失眠就是指由于长期抑郁情绪而造成的。患者在久而久之的抑郁和失眠状态下引发疾病。那……详细>>

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失眠? 失眠会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生活中,基本上每一个人每天都离不开睡觉,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睡觉似乎要浪费我们一天1/3的时间,但是,有些人却在正常该睡觉的时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