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定是运动可助眠 预防失眠要补充营养

2014-06-24 12:07:2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日常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相信日常中的很多人是都会遇到失眠这种情况的。失眠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危害。失眠的出现无疑是会令人比较苦恼的。那么要如何解决这种情况呢?我们在生活中对失眠要如何进行调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1、保持定时进餐和睡眠的习惯,为保持你生物钟的同步性,不论睡得多长或者是多短,请你每日于同一时间起床。尽量遵守睡眠时间。若你周五与周六晚至次日凌晨才睡觉,星期一早早上床,极力入睡却无能为力。当旅行或者工作打破日常生活的规律时,你应尽量保持定时进餐与睡眠的习惯。

2、定时运动,运动可通过缓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并让得身心放松而增进睡眠,但不必刻意追求过度疲劳。每周至少三天,每次20~30分钟的散步、工作、游泳或者骑车应是你的目标。

3、追求高质量的睡眠,六小时的优质睡眠比八小时的低质睡眠让人体得到更好的休息。把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所需范围内,加深睡眠;而断断续续打几小时的盹引起断断续续的浅睡。

4、睡觉之前可以喝牛奶,和牛奶可以让自己心情变得平静,有利于身体机能的运转,同时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肚子的饥饿感,让自己更快的入睡。但是喝牛奶不宜过多,要不然半夜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睡眠如何调理也有一定的了解了。在生活中我们积极做好失眠的调理工作是能够很好的预防失眠现象的出现的。

那么,失眠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因素呢?

钙能强化神经系统的传导反应,帮助调节心跳、肌肉收缩。补充足够的钙质,有助于安定情绪、消除紧张压力,进而帮助入睡。

富含钙的食物:绿叶蔬菜、牛奶及其制品、小鱼干、虾米、奇异果、黑芝麻……等。

镁具有调节神经细胞与肌肉收缩的功能,是能安定情绪、消除焦虑的营养素。饮食中若缺乏镁,会造成容易紧张、情绪起伏较大。这些反应都会加重入睡困难。

富含镁的食物:全谷类、绿色蔬菜、豆类、坚果类、牛奶及其制品、海鲜类。

色胺酸

提到助眠营养素,绝对不能遗漏色胺酸。色胺酸是一种天然的氨基酸,它是大脑制造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它能减缓神经活动,让人安定放松,有效促进睡眠。色胺酸属于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营养素,必须透过食物才能摄取。有失眠问题的人,一定要摄取足够的色胺酸。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肉类、牛奶及其制品、豆类、坚果类(以葵花子、芝麻、南瓜子含量最高)、香蕉……等。

维生素B群

引发失眠的原因众多,若罪魁祸首是烦躁不安的话,可以多摄取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维生素B群能维护神经系统的稳定,具安稳情绪的疗效。想要有足够的精力面对忙碌的生活,以及闹哄哄的大脑,你绝对需要维生素B群助你一臂之力。

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奶蛋类、肉类、蔬菜类及全谷类食物。

锌属于矿物质微量元素之一,虽然身体对它的需求量不大,但它却是维持生理正常运作不可或缺的营养素。锌的主要作用是帮助成长发育,因为它有助于大脑神经细胞的代谢作用,故对改善失眠有所帮助。富含锌的食物:海鲜、肉类、全谷类、坚果类。

糖类(碳水化合物)

糖类是身体组织能量的关键来源,也是助眠的好帮手。我们都知道,摄取足够的色胺酸,身体才能制造血清素。想要让色胺酸发挥更强大的效果,则需要醣类的帮助。糖类会刺激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则能协助较多的色氨酸进入脑中,合成血清素,达到帮助入眠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要知道 预防失眠要注意补充这三类食物

据报道,西方发达国家每3-5人中会有一人患失眠,女性患失眠者多,而老人也比年轻人失眠多一些,城市居民患失眠者远远高于农村人群。在这个失眠……详细>>

巧用红酒可以帮助预防失眠

很多人都知道,适当的饮用红酒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女性朋友,饮用红酒还有美容效果。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很多人认为红酒还有利于增加大家……详细>>

肝火旺失眠能运动吗 适当运动有助于预防失眠

肝火旺失眠能运动吗?这是很多失眠患者都想了解的问题,各种疾病的出现大大的威胁着我们每一个人,更多的朋友选择增加体质来预防疾病的发生,也有……详细>>

失眠的预防 6大健康贴士可预防失眠

失眠是一种会严重降低我们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疾病,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随时保持警惕,注意做好失眠的预防工作,这样才能可以使我们远离失……详细>>

预防失眠切记不要坐着睡 预防失眠6点要注意

老年人容易失眠,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失眠不仅仅是给老年人带来精神不济的烦恼,更加会导致老年人的体质变弱,抵抗力变低,更容易受到病毒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