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睡眠不足会变笨?

2014-05-27 10:38: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你可知道,成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聪明,睡眠不足会变笨……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其实不利于我们大脑发育,长期下去会使人变笨哦。

1、长期饱食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人们在对待饮食的量上,“吃要吃饱”仍是相当多的人的饮食要求,一日三餐都狂吃海饮者大有人在,毫无节制的饮食使人的胃、肠等消化系统时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各内脏器官也被超负荷的利用而无法保养。

2、长期吸烟

德国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烟使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易患老年性痴呆。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发生病变,继而发生脑萎缩。

3、少言寡语

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叶区,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或逻辑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就聪明。

4、蒙头睡觉

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进潮湿空气,对大脑危害极大。

5、轻视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有害。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甜食过量: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

6、睡眠不足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7、空气污染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工作环境的空气卫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会使人变笨

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识过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详细>>

睡眠不足会老得快?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会造成危害,会导致身体呈亚健康的状态,而且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警惕!睡眠不足催人变老

为了工作熬夜,为了玩通宵,为了学习挑灯夜战,如此种种折扣睡眠时间的行为,都是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的哦!而且,相信大家也肯定知道其……详细>>

睡眠不足的表现

对于现代的许多上班族来说,白天工作紧张忙碌,晚上还要做家务、聊天、交际以及加上一点娱乐,有时还要连续加班等,往往不到半夜不能上床睡觉。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