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六种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2014-05-27 10:30: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失眠,给很多人造成了严重的困扰。一般人针对失眠都吃西药,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精神依赖。其实,失眠患者也可以试试中成药。中药治病根,失眠即治“心”。下面一起看看有哪些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1、牛黄清心丸:

这种失眠是心火烧的。除了失眠还有头昏沉、心烦、大便干、舌质红、热象比较突出的人可以选择。

2、天王补心丹:

阴虚血少明显的失眠适用。因为心血被火消耗掉了,所以人不仅失眠、健忘,心里一阵阵发慌,而且手脚心发热、舌头红、舌尖生疮,这个药补的作用更大一些。

3、七叶安神片:

有些老年人晚上会觉得胸闷,有冠心病的病人睡眠也受影响,用七叶安神片可以缓解,因为这药除了活血还能安神。如果还经常有胸痛、胸闷发作,可以加服血府逐淤口服液或胶囊。

4、解郁安神颗粒:

适用于因情绪不畅导致的入睡困难,这种人多梦,而且睡得很轻,一点小声就容易醒,还会有心烦、健忘、胸闷等症状同在。

5、越鞠保和丸:

对于失眠而梦多、早上醒来总感觉特别累、胃口不好、舌苔厚腻的人适用。治失眠有个民间经验,就是临睡时喝杯牛奶。但这个经验也要分人,如果是这种越鞠保和丸适应的失眠,就千万别再喝牛奶了,因为舌苔厚本身就说明有湿热、胃肠不干净。湿热、淤滞也可能是失眠的主因,再喝牛奶就是给夜间的胃肠增加负担,只能加重病因。

6、同仁柏子养心丸:

既然是养心,补的成分就多一些,病人体虚明显,失眠健忘而且有气虚的表现。这种人稍微运动就会感到心慌,有点响声就会被吓一跳,常说的“一惊一乍”、胆小,实际上是心虚,所以药里用了黄芪补气。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可以治疗失眠? 可尝试这些中成药

从中医的角度来理解失眠,是因为心火上升,肾水下行,就形成了一个心肾分离的象,心肾分离就使上晚上难以入睡,所以导致白天非常疲劳,四肢无力,……详细>>

治疗失眠的11种中成药

失眠是指不充分的睡眠或不完全的睡眠。主要原因是由于精神活动长期过度紧张。致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失调,精神活动能力因而受到影响。中医认为……详细>>

中医可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应吃哪些中成药?

中医认为,失眠病位主要在心,并涉及肝、脾(胃)、肾三脏。机体诸脏腑功能的运行正常且协调,人体阴阳之气的运行也正常,则人的睡眠正常,反之,……详细>>

治疗失眠的常见中成药有哪些?失眠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失眠是神经内科常见疾病,患者的常见症状就是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睡眠时间减少、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记忆力下降等。当患者压力过大或患有慢性疾……详细>>

巧用中成药治失眠

中成药里本来没有“专职”的安眠药,但中医治失眠是从病根上治起,也就是说通过准确“辨证”,所以治疗失眠可以试试中成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