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经常失眠怎么办呢?

2014-06-10 11:17:0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经常失眠怎么办呢?本文就是关于失眠的原因及解决方法的介绍,希望能帮您更好的远离失眠,保证睡眠质量,请往下看:

原因一、心肾不交。

中医认为,如果人的心火上炎,肾水下行,就形成了一个心肾分离的象,心肾分离就会造成人到晚上想睡睡不着,白天又特别疲倦,两腿发沉。心肾不交造成的失眠较难治疗。过去,几剂酸枣仁汤,再或温胆汤就能治好,但现在还用这些药已经没有明显效果。因为现在人的生活比古代复杂得多,很多人的失眠都与长期熬夜有关。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该睡的时候,而人老不在此时间睡觉,就会慢慢地出现心肾不交的状况,导致失眠。所以建议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夏季适宜晚睡早起,但最晚不能超过11点。

原因二、血不足。

血不足也会造成失眠。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做中焦受气,中焦就是我们的脾胃。人的血从何而来?实际上血是从胃来的,人体是通过胃消化食物,把食物的精华转变成血。血是一种能量,代表着一种动能,输布四方,供人体所需。

我们常提到补血的问题,懂得中医医理的话,就知道了血是从胃而来,所以乱吃很多所谓补血的补品未必有多大的用处,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吃饭。胃主血,所以胃虚就会造成血不足,要想补血就要养护好我们的胃经。血不足,不能有效的上输于脑的话,脑部就会因缺血而导致失眠。所以我们也不能饿着肚子睡觉,这样也会导致失眠。

原因三、胃不和则卧不安。

假如晚上吃得太多,也会造成失眠。人活一口气,气是用来睡觉的,也是用来消化食物的。如果晚上吃得过多,气就会受到中焦阻隔,阳气不能上输于脑,造成失眠。

中国古代养生讲究过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九、十点钟一顿,下午四、五点钟一顿,晚上就不再吃东西了。而生活规则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时的人很少失眠。所以建议大家在睡前四到六个小时就不要吃东西了,以免造成胃不和。我们吃晚饭也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七八分饱就可以了。而且最好在晚饭后出门散散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运动锻炼,对增强夜里的睡眠质量非常有好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经常失眠怎么办?

失眠症状多发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失眠的原因是有多引起的: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7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人生不如意,总有几次睡无意。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失眠的时候,严重的可能导致抑郁,崔永元可能就是个例子。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失……详细>>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

产后失眠怎么办呢?不少新妈妈面对自己宝宝和自身身心变化的时候会感到特别紧张,有些时候还会因为担心孩子睡不着觉,产后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失眠类……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10款食疗粥缓解失眠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出现失眠的现象也是越来越严重,那您知道失眠饮食法是如何的吗?您知道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